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术特邀专家报告:保持童心,学会创新
2021-12-16  点击:[]

12月16日,土木建筑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特邀专家报告在土木建筑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土木建筑学院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主题报告。

梅国雄老师做了题为“保持童心,持续创新”的学术报告。在科研工作中,研究者经常遇到无法找到创新点的困境。梅老师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生活细节出发,通过多个典型的生活案例,讲述如何从直觉观察演进出创新突破的实践过程,并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道破童心和创新之间的关系。在报告上,老师对岩土工程深入了研究,并提出和专业相关的多个思考,指明其重要性和影响性,老师的精彩报告得到了参会师生的阵阵掌声。

随后,梅国雄老师在土压力与变形关系、主动式反渗防腐技术、新型柔性水下储油装置等多个研究课题中,提出了科学严谨却简单易行试验装置。这种创新的思维方式为科研者提供了探索未知的新途径,让研究者深刻认识到,创新来源于生活的点滴发现,保持童心,学会创新。

本次学术报告会活跃了大家的学术思想、促进学术交流、发挥了学术交流对提高学术水平、促进学科建设的积极作用。

专家介绍:梅国雄,1975年8月生于湖北黄梅。2002年4月博士毕业于河海大学岩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12月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04年12月破格聘为教授,2008年7月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2013年8月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2014年12月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8年11月入选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2019年3月获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2020年5月作为主要成员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十大团队奖牌(团队中唯一岩土工程代表);2021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排名1、2、3、8)、二等奖3项(排名1、3、3);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排名1、7),牵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93篇、一作和通讯作者62篇,其中高被引7篇、热点论文3篇;获美国和澳大利亚专利各1项、中国发明专利26项,14项实现成果转让;获国家级工法3项、省级工法9项。

撰稿:吕宗玮 摄影:吕宗玮  编辑:张涵  编审:李永莉、李婷



上一条: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术交流主题报告(五):在役钢筋混凝土梁静力与疲劳性能研究、钢结构工程全过程关键技术分析

下一条:​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术交流主题报告(四):建筑学的发展历程、研究生撰写论文规范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