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同济大学熊学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8-11-24  点击:[]

11月22日,应土木建筑学院邀请,同济大学熊学玉教授作了题为《现代预应力理论与技术及在超大体量工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土木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守彬主持。


熊教授的报告内容从预应力混凝土,现代预应力混凝土,工程应用—上海凌空SOHO,工程应用—国家会展中心等四个方面进行展开。熊教授谈到预应力混凝土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在超大体量工程中的应用是非常有前景的。结合国家会展中心等工程实例的报告,加深了广大的师生对现代预应力理论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将面对问题、处理问题的思路以及研究方法寓于其中,这对相关专业问题的分析、解决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广大师生针对钢管再生混凝土结构领域相关技术问题,与熊学玉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并当场赠送了自己的两本著作给两位提问的同学作为鼓励。


本次报告会为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报告会的举办,为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氛围提供了重要途径。


熊学玉,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预应力研究所副所长。兼任,中国钢协预应力结构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土木工程学会预应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结构设计分会预应力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8年于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后留校至今,长期从事 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等课程的教学和结构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在同济大学被学生称为“新混凝土时代的实干者”。


熊学玉教授对我国预应力的研究有着杰出贡献,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主编和参编国家和地方标准16项,其中首编国家行业标准《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申请与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参与了包括国家会展中心(进博会主场馆)、上海凌空SOHO、上海南站、苏州火车站、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等数百余项重大工程;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共9项,对我国预应力的研究及实际应用都作出卓越的贡献。

 


撰稿:吴修明 杨舒敏 摄影:曹颖 编辑:刘志浩 编审:白雪飞

上一条: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我国新型城镇化视角下的新时代、新需求与新要求”主题报告

下一条: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术交流主题报告(六)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