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举行第十一次主题报告会
2016-12-26  点击:[]
        12月23日下午,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举行第十一场主题报告会,土木建筑学院副教授王鹏博士做了题为“大脑形态的生长与力学: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侯树展老师主持。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老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谈起,引出对力的存在是否合理、力是什么、经典力学的基础F=ma是否牢靠等命题的思考。从科学发展史、逻辑学和文化的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评述,指出力学更像一门语言,具有我们所未知的适用性。王老师从生长的角度讲述了大脑形态结构与力学的关系,并引入一部分模型的介绍,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最后王老师以大科学家庞加莱对科学家做研究的目的的评论结束,希望大家在研究中要不断探索、创新,明确研究方向的初始目的才能更好的把握大方向。在现代力学研究百花争艳的时代,面临大量的机遇和挑战,王博士鼓励大家把握机会,及时出击。
 
        王老师的主题报告之后,土木建筑学院的研究生就此专题展开讨论,并进行了论文交流,包括“考虑速度修正的混凝土声发射精确定位”等结构工程研究方向的交流论文及展示报告。
                                         

撰稿:马丽艳 摄影:马丽艳 编辑:高慧 编审:白雪飞

上一条: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举行第十二次主题报告会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举行第十次主题报告会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