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网为桥,跨越空间,虚拟仿真,化虚为实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开拓线上实习新模式
2020-03-20  点击:[]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对学校教学产生了较大冲击。教育部与山东省教育厅及时发布了“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学校也迅速响应,在各年级开展线上教学,并明确提出要如期推进四(五)年级学生毕业环节教学进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高度重视毕业班级的线上教学问题,针对毕业班级线上教学的难点—毕业实习,多次召开网络研讨会议,创新理念,突破实习形式的束缚,以实习教学目标为指导,充分利用网络、虚拟仿真等技术,尝试开展线上实习教学模式。

1. 行业专家,直播释疑。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突破时间与空间限制,聘请行业工程经验丰富的专家,以直播的形式,结合规范解读,紧扣实习要点,采用案例式教学与研讨方式,讲解工程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复杂工程问题分析与应对技巧,工程设计中技术、经济、环境、健康等因素的平衡与取舍等,加速学生实践性思维习惯的养成。下图为中国市政东北设计研究院刘海臣高级工程师为毕业班同学做网络直播技术报告,后续贾新强、周蕾两位校友专家的技术报告也将如期推出。

 

2. 校企同心,共克时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实习环节,工艺现场的参观学习是不可或缺的教学环节,在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所在企业的大力支持,多名校友的无私帮助与多方尝试后,最终确定工艺现场网络信号、安全条件允许的污水厂、给水厂,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施工期间网络信号未覆盖或安全不易保障的建筑施工工地采取视频、图像前期采集,网络直播讲解的方式。下图是部分实践教学基地校友为毕业班同学做线上实习直播讲解。

 

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安装公司王常宇实习直播

 

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朱龙捷校友实习直播

3. 迎难而上,勇于尝试。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筑工地的实习对工期节点要求较高,疫情防控期间也为实习教学的开展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为确保实习效果,教研室老师勇于创新,多方尝试,选择工程案例,综合利用revitBIM技术完善案例模型,结合fuzor漫游,腾讯视频直播等技术实现了建筑工地设备安装的虚拟仿真与漫游线上实习直播,较好的避免了建筑工地实习时间、空间、安全等因素的影响,有效提升了实习环节的教学效果。下图为系部教师开展虚拟仿真漫游实习备课研讨。

 

疫情防控,是对实习教学是挑战,也是改革创新的驱动力,本次线上实习教学尝试,同学们普遍认为线上听取报告受环境影响较小,实习直播摄像镜头的聚焦有助于突出重点,观察到更多工艺细节,虚拟仿真能够做到身临其境,空间感受真实。实习内容可以反复回看,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可以有效保证实习效果。

本次线上实习教学尝试,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第一步,需要感谢实践教学基地合作企业的大力支持,感谢广大行业专家与校友同学的辛劳付出,感谢系部教师的不懈努力,感谢同学们的配合!今后将及时总结经验与不足,推动实践环节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

撰稿:谢康

上一条:土木建筑学院召开“朋辈面对面”线上考研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师生参加“北方规划教育联盟”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