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师生参加“北方规划教育联盟”
2020-03-16  点击:[]

3月7日,土木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的部分师生参加了由“北方规划教育联盟”组织的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联合毕业设计线上开题。除我校以外,此次参加开题的还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和天津城建大学。

“北方规划教育联盟”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认可的校际联合平台。济南大学是联盟的新成员,首次参与联合毕业设计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促进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1.选题

本次联合毕业设计  主题是  城市工业遗产片区更新改造  ”,选择了沈阳市大东区沈海热电厂及东贸库地块和铁西区中国工业博物馆地块作为基地。




  以线上形式举办开题报告会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和挑战,在寒假期间参与联合毕业设计的师生便着手通过互联网进行现状资料搜集工作,并尝试采用街景地图等新型信息平台解决不能实地调研带来的问题。

2.开题会议

上午9:00,沈阳建筑大学袁敬诚教授对毕业设计选址及工业遗产保护改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发布了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任务要求。








随后,各校学生依次进行了详细的开题汇报。每组同学都分析解读了地块的现状情况,并提出了自己初步设计思路。




  我校的两组师生分别以“基于电影叙事手法的环境健康友好型工业遗址片区改造”和“补阙拾遗——沈阳沈海热电厂及东贸库地段更新设计”为题进行汇报,充分展现了独特的设计定位和设计策略,获得了其他院校教师的肯定和认可。







3. 教师点评

下午15:30,在学生汇报结束后,各校指导老师对同学们的开题进行点评,并提出对中期工作的具体要求沈阳建筑大学的袁敬诚教授作为本次联合毕业设计发起人,认为各位同学应该在下一步工作中互相交流,实现信息共享,将自己的理念更好的落实空间,并鼓励同学们在设计中积极尝试新理念新技术。




4. 结语

联合毕业设计是我校城乡规划专业与其他高水平院校交流的重要平台,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毕业设计的教学形式。本次利用网络会议进行联合毕业设计开题,体现了我们面对挑战时的积极态度和对毕业设计的认真投入。

随着城市产业升级的加快,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制造业从城市中外迁,工业遗产的数量将越来越多。工业遗产具有的历史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已经被广泛认可,而工业遗产的合理开发利用也在世界范围内被普遍关注。希望同学们多看书、多思考,探索如何从满足人民生活需求,促进城市空间品质提升角度进行城市工业遗产改造。

 

撰稿:赵静 孙泓

 

 

 

 

 

 

 

上一条:以网为桥,跨越空间,虚拟仿真,化虚为实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开拓线上实习新模式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召开线上教学工作网络交流会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