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2020-03-06  点击:[]

 

面对国内疫情形势,为做好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维持好基本的研究生教学秩序,保证学院各项研究生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保障研究生教学质量,在教育部“停学不停课”的理念指导下,学院未雨绸缪,提前准备,积极做好各项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研究生教学的通知要求,学院出台有关教学计划与教学督导相关文件(《土木建筑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安排》、《土木建筑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就学院研究生课程的具体安排、教学资源、教学方式、跟踪督导等相关内容做了部署,并会同研究生院对各课程教学资源及平台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将每门课程详细的教学平台、师生交流群、教学资源等提前通知研究生,预先演练,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研究生教学准备工作

在教学过程中,我院各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研课堂、QQ课堂、钉钉、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通过直播、互动等方式开展多种不同形式的线上教学工作,并做好课程教学的跟踪交流。目前,学院已开设全日制学硕、专硕及非全日制研究生专业课程24门,参与专业在线上课教师10人,研究生学习累积400余人次,全部按照预定教学计划顺利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研课堂与QQ课堂利用、QQ签到、研究生学习

      

学院对研究生课程的跟踪检查工作

      

课程资源、QQ上课、学习跟踪

   

学校研究生院课程前后督导检查工作

为改进教学方式,增强在线教学效果,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通过对在线课程的调查问卷发现,以互动为主自学为辅的教学方式占比87.5%,全直播的教学方式占比12.5%,研究生单次课集中听课时间约80分钟。各课程教学平台建设基本完善,教师能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网络教学,研究生学习态度端正,整体教学效果较好。

在后续教学中,将进一步完善教学资源,特别是课件与讲解视频资源,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增加师生互动比例,教师更加合理安排各教学方式占比,规划好单次连续讲课时间,避免单一方式的教学疲劳,提高学习效率;同时针对留学生在线听课困难问题,任课老师将重点加强指导、答疑并保持课后交流;最后,将进一步结合在线考核的方式与手段,在教与学基础上开展量化评价,实现以学生学习效果为目的,真正提高研究生在线教学质量。

 

土建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问卷调查结果

     

1.实际教学方式                       2.教学平台建设情况

 

                  

3.是否按课表上课                      4.网课教学效果

 

5.一次课(两节)100分钟,你认真学习的时间

 

6.课程网课教学存在以下哪些问题

 

 

7.对于在线课程教学,个人学习态度

 

窗体顶端

撰稿:杨涛春 编辑:高连隆 编审:朱小燕

窗体底端

 

上一条:土木建筑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网络传温情”线上辅导小学生活动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积极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