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邱立平院长在学校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暨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上做交流发言
2018-09-01  点击:[]

8月31日,为期三天的济南大学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暨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在第一学术报告厅圆满结束。学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各科研平台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我院院长邱立平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以专业建设为核心,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交流发言。

邱院长围绕发言主题,详细介绍了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保障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深入思考和典型做法。学院历经35年的发展,系部建设更加完善,专业种类从单一的工民建,发展成为了涵盖多专业多方向的土建类专业群,人才培养专业类别不断拓展的同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层次也得到了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和基本办学条件也在不断改善。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学院秉承高素质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建设为核心,把强化质量意识,推动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院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实施质量兴院战略,努力构建“特色优势学科引领,品牌特色专业支撑,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高水平工科学院发展新格局,有效提高了学院人才培养的能力和质量。

邱院长在发言中着重阐述了学院在专业建设方面的思考与探索:一、坚持“专业规范+认证标准+社会需求+学校特色”四位一体,确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标准;二、围绕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要求,构建基于跨学科高度交融的新型课程体系;三、密切跟踪产业人才需求,推进产学研合作,形成新的专业特色,培养新工科人才;四、在学校“三实一强”人才培养特色的基础上,突出专业品牌特色优势,提升专业办学影响力和社会竞争力;五、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强工程文化教育,落实全员育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六、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凝练优势学科方向,为品牌特色专业发展提供支撑和引领;七、改善基本教育教学条件,完善保障机制,全方位服务本科教学;八、建立“开放-多元-动态-全面”的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改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些措施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学院的专业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工作成效:土木工程专业在原有建筑工程方向的基础上,新建了道路桥梁工程方向,发展势头良好;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专业评估(认证)复评;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建设明显提速,在各项专业竞赛中表现突出;就业率保持稳定,就业质量明显提升,考研率显著提高。

邱院长的发言思想深刻,内容丰富,阐明了学院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推进内涵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为学院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与会同志们中间也引起了积极反响。

上一条:贺母校华诞 忆似水年华 ——土木建筑学院校友母校再相逢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记土木建筑学院市政工程系党支部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