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记土木建筑学院市政工程系党支部
2018-07-24  点击:[]

编者按:日前,省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省直单位、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省管企业推选表彰“担当作为好干部”“干事创业好团队”的通知》,学校党委作出了具体部署。根据省委组织部和学校党委组织部相关通知精神,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推荐市政工程系党支部参评“干事创业好团队”,号召学院教工党员教职员工效仿学习,争创佳绩。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1998年设立,1999年正式招生,2006年获市政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建成山东省品牌专业,2010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和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成为学校首个通过国家专业评估的专业,成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第一批立项建设专业。2016年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立项建设,20185月,再次通过全国高等教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一项项成就的取得,记录着市政工程系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足迹。

市政工程系党支部现有教工党员11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博士10人,硕士4人。济南大学教学名师1人,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获得者2人,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2人。在专业20年的发展建设过程中,市政工程系党支部全体教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将学生教育工作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协同市政工程系全体教师,不断拼搏,全力开拓,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市政工程系专业教师中,党员教师占全体教师的80%,教工党员在市政工程系的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中做出了卓越贡献。吃苦在前,是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奉献担当,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市政工程系党支部教工党员永远都是专业建设中的攻坚堡垒。本次市政工程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工作自20175月份启动,历经认证申请书撰写、专业自评与材料准备、专业迎评等阶段,在整个专业评估(认证)工作中,市政工程系党支部教工党员,冲锋在前,乐于奉献,为评估(认证)工作的圆满完成做出了卓越贡献。长达80万字的自评报告撰写,几百名学生的毕业达成度计算,上万册专业书籍资料的统计整理采购,七个年级学生教学资料的整理核对,上千名毕业生调查报告的数据整理与分析,七个实验室43项教学实验设备与资料的整理,每项工作的完成均是党员教师不忘初心,勇于奉献的写照。

立足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教工党员为主体的市政工程系全体教师经过长达一年的艰苦奋斗,专业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868日,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正式收到了全国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关于济南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结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经评估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并投票表决,同意考查小组的考查报告,通过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认证)。本次评估(认证)的通过,是市政工程系专业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之一,是市政工程系教师团队集体努力的结果,也是市政工程系党支部的每位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践行党的先进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切实体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以市政工程系党支部党员为骨干的全体专业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专业历经20年的建设与发展,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近年来承担教学研究项目29项,其中省级教学研究项目7项,获省部级教学研究成果奖励9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8篇;获全国高等学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优秀毕业设计2项、本科生科技创新优秀奖3项,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5项,山东省首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奖21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部级6项。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市政工程系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在校院两级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强化教工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市政工程系党员教师深刻认识自身职责,立足党的教育事业前线,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积极担任班主任及其学业导师等职务,定期对学生的四年学习过程进行有效规划,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和思路,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对学生的心理问题和疑惑困难进行合理的疏导和释疑。鼓励学生进行科技创新锻炼,使得专业的教学氛围融洽,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自主学习、持续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稳步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不断加强,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近两年,学生科创响应积极,本专业学生共获SRT计划项目18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6项,科技创新项目6项,参与度高,受益良好。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3.8%98.8%97.9%,就业领域主要面向市政公用工程、环境保护、建筑设计、安装施工等企事业单位,就业领域广,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学生研究兴趣不断增强,升学信念更加坚定,近三年,本专业升学率分别在50.0%16.3%29.8%。目前,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已培养毕业生151200多人,毕业生工程理论知识扎实、勤奋刻苦、岗位适应能力强,富有团队精神,能够快速融入工作集体并成长为业务骨干,部分学生已成为单位、部门主管或负责人,在工程建设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科研管理等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市政工程系党支部党员教师,深刻认识高校教师的职责与任务,高度重视教学工作的同时也注重自身专业素质的提升,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作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持续增强教学深度,拓展教学广度。建有山东省功能材料水质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2个,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建有济大-宏达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济大-中建八一BIM技术研究中心等校企合作教学科研平台。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企业委托科研项目54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16项,发表学术论文109篇,其中SCIEI收录9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2项,完成专利技术转让及应用推广12项。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我们曾经许下的誓言,市政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做一名合格党员,立足岗位,砥砺前行,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撰稿:王嘉斌


上一条:邱立平院长在学校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暨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研讨班上做交流发言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组织师生参观“家访十年在路上”活动展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