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物专访】情系爱心教育 奉献谱写人生——访济南大学2017年度“教学名师”土木建筑学院付英
2018-03-14  点击:[]

夕阳西下,傍晚时分,路旁花丛漏出一丝微甜,笔者一行人如约来到八教,见到了付英老师。笔者和老师交谈相处,没有震撼,只有浸润,她就是一股温暖、柔和、坚定、执着的东方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付英,女,辽宁开原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山东大学博士后。现为济南大学教授,校级A5岗。“济南大学水处理技术研究所”负责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济南大学第七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济南大学第一届“教学名师”,美国UMBC高级访问学者,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山东土木工程学会会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专家库专家,山东省学生创新创业学科专业导师库专家。付英老师长期致力于市政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领域的教学与教研工作,担任本科生《水工艺设备基础》、留学生《Water Resource and Science》及研究生《专业英语》等5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并开启了土木建筑学院双语授课的大门。主要研究方向为水及废水的物化处理理论与技术;水的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应用技术,尤其在混凝剂开发方面取得了优异成果,获得16项发明专利。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40余篇被SCI、EI收录。 

 

注重改革,教学模式推陈出新

 

娇艳的花朵历经时光的打磨后依旧眉眼如初、光彩照人。多年来,付英老师紧密结合当今的社会现实及需要,矢志不渝地追踪教改前沿,始终坚持以课与课外为一个整体的“教学基地”、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内容、以教学目的为导向的原则进行着教学改革。教改内容涉及本科生培养方式、课程教学、双语教学、研究生培养方式等多方面的改革。第一,主要针对大类招生进行的心灵导师制培养方式的改革,第二,主要针对具体课程进行的教学改革(比如精品课程《水工艺设备基础》《城市市政工程规划》)。

目前,付英老师在自己的核心课程《水工艺设备基础》中实行的是前沿知识与核心课程的适度嫁接对新工科人才多维能力的有效提升方面的研究。主要是让学生适度地参与,以“分组—布置任务—内容组织—PPT制作—课前演讲—问题及讨论-平时考核”为紧密连锁过程的单个知识点的独立引入方式,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为教学目的。在这种博弈中,基于平时考核的参照目标,参与者努力使自己的期望效用最大化。而这种趋近平等博弈也具有其独特性,因为教师和学生具有同等的期望,即希望学生的知识获得最大化。该方法符合建构主义的内涵理论。本项目首次在核心课程中采用三个模式将前沿知识与课程内容进行了适度嫁接,使学生能够领悟到更为实用、更为切合时代需求的专业知识,有效提升新工科人才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协作能力、社会适应能力,深化效果,提高质量,作为付英老师的创新性工作。

钻研特色教学方法,是希望学生学好、学懂、学透,真正掌握好专业知识,归根结底是引导他们能拥有一个更好的人生。好的老师,是甘愿站在学生的光环后,为他们的成长而努力,看到他们站上领奖台而喜悦。而她,愿意成为这样的老师。

 

牢记师德,良心育英才

 

“教育不同于其他行业,身为教师,你需要坚守自己的良心。”从教数十载,付英老师始终如一,对于教学不肯放松一丝一毫。作为教师,付出心血是必然的,对教育的热爱和责任感将时刻督促她。为了身上这份责任,为了让学生学得更好,多年来,付英老师始终坚持精心备课,查阅多种资料,结合最新的数据和案例,以达到备课的高度准确性。为了增强备课的针对性,她总是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设计问题的难易度。每上完一节课,她都进行课后反思,以总结经验教训,作下一次课的借鉴。付出就有收获,付英老师的教学成效不断提升,得到了学生、家长、领导、同事的赞许。

同时,付英老师不仅关注学生们的学业,更关注学生们心理状态的变化。作为老师,她对于学生的感情应该达到可以用“爱”这个词来描述的程度,付老师说,记得一个教学大师说过“教育是迷恋他人的事业”,而这种迷恋我认为是父母对孩子的迷恋最为恰当,因为总有一批批不断更换的让我们迷恋的牵挂的对象。她对自己的研究生总有一种母性的感觉,她觉得每个研究生都很可爱,看到他们的笑或忧,每次都会有一种别样的情绪。

英老师说道,她深刻体会到老师对学生的世界绝对起着“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时刻用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的理念要求自己的点滴行为。除了课堂上坚守着自己的教书育人的理念,课堂之外,也采取多种方式与学生沟通,除了面谈,还采用电话、微信、QQ等网络工具与他们进行语音或视频交流,畅谈关于学习、生活、研究上的一切事务。

 

桃李不言自成蹊 躬耕教坛流芳菲

 

春雨,染绿了世界,而自己却无声地消失在泥土之中。付英老师告诉笔者,她从未有过假期,在大众眼里,大学教师是一份特别轻松随意的工作,其实不然,大学老师除了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外,还要埋心于自己的科学研究。付英老师生活节奏十分忙碌。由于需要往返于两地的生活,路上就要花费很多时间,由于工作时间不能少,这些路上花费的时间实际上就挤压了许多其它休闲的时间和照顾家庭的时间,所以付英老师说自己从来没有休闲时间。繁忙的奔波使她忽视了家庭,也无法顾及到孩子的教育。因此付老师对此十分愧疚,她说,孩子在青春期最需要妈妈关怀的时候,她却不能陪伴在他身边。在学生眼里,她是最好的老师,然而在她家人眼里,她却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和妻子。当付老师和笔者谈论至此时,也不由的湿了双眸。试问天下间哪有不爱自己子女的母亲呢?又哪有不愿陪着子女成长的妈妈呢?

简单,是一种境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么安之若素,仿佛小桥流水般朴素与自然;简单,是心灵的一种释然和顿悟,柳暗花明、豁然开朗。付英老师就是永远怀着一颗平常心,让生活简单到极致。付英老师平时生活极其简朴,消费处于极低水平,不追求吃也不追究穿,也不追求家里的繁华。她说,那些物质上的享受一来她没有这方面的欲望,更关键的是,她也没那么多闲暇时间来追求这些东西。来济南快十一年了,她没有去过一次商场。她所有时间除了做些家务,就是工作工作。这些年取得的些微成就是她基本用所有的闲暇时间换来的,她两年前带的研究生基本都是专硕,那时都是两年制,学生时间紧张,论文的水平又不能降低,所以每一篇硕士论文、每一项专利都需要大量时间来指导,同时她还要指导本科生SRT以及指导他们撰写学术文章,指导研究生撰写专利等。鲁迅先生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利用上了,而付英老师也基本如此。

“要做的事情总找得出时间和机会;不要做的事情总找得出借口。”这是张爱玲的一句话,同时也是付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她也如这句话一样,将所有可做的事情,用尽力自己的全力,付老师偶尔还喜欢阅读名著,她最喜欢的一本书是《牛虻》。书中主人公顽强战斗的性格,坚贞不屈的精神,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民主敢于牺牲,视死如归的气节深深感染了她。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她尤其欣赏敢于奉献的精神,她也时刻践行着百年树人的信念。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就是这样,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只为照亮学生前行的路。她就是这样,无怨无悔,直至燃尽的一刻......

当真实习惯化,它会成为人的一种难能可贵的生命状态,就像塘里的莲花,干干净净,不蔓不枝,让人看着就很欢喜,内心很舒服;也像莲之君子意,不骄不躁,内心强大。对于付英老师,哪怕不期而遇的是生活的难题,迎面相撞的是生活的难关,天大的窘迫都能被一一化解,放得开又收得拢,这样坚韧又强大,这样平和真实,喜乐平常。真实慢慢在生活中积累,真诚年年在教书中沉淀,真心往往在亲友间相传。付英老师,坦白自我,随心而行,从教十余年,栽得桃李满园。人生何长,不辜负,不作伪,自有喜乐平安。

撰稿:潘雪 张紫航  编辑:潘雪  编审:段继燕

 

 


上一条:土木建筑学院举办就业双选会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预备党员转正答辩制度”获山东省委教育工委表彰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