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教师风采 >> 正文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访土木建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得者王鹏
2017-12-19  点击:[]

丹桂飘香,黄叶满地,十一月的济南刮起瑟瑟秋风,七八节课下课后校园人头攒动,同学们步履匆匆,而王鹏老师依然坚持在教学岗位上,为有疑惑的同学解答课上的问题。见到王老师时已经接近晚上八点,刚刚结束教学工作,如约而至,接受笔者的采访。


王鹏,上海大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博士,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副教授,主讲《理论力学》。年轻的王鹏老师在科研方面颇有建树,主要研究分析力学和DNA超细长弹性杆力学,在SCI源刊发表论文30多篇,被引用300多次。曾荣获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13年被选为“新疆自治区天山英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选”,2015年被评为“新疆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一项(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题目为“弹性生长细杆的建模、稳定性分析与数值模拟”。


兴之所起,坚持科研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是灯火,指引我们前行;它是燃料,提供我们动力;它是阳光,给予我们温暖。当被问及为什么做研究时,王老师强调做科研必须有兴趣,才能在研究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才能发挥自我能动性,亦如孔子所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另外王老师还说到要保持一颗好奇之心,对未知事物的探索精神,才能不断的创新。


采访中王老师就他今年获得的面上项目做了介绍。指出此项目属于交叉学科研究,既有力学背景又有生物背景,试图从经典力学的角度理解生长现象。生长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孩子慢慢长大,树木慢慢长高,贝壳长成各种美丽的形状,花儿慢慢的盛开,肿瘤慢慢变大等等。这些都可以用一个词概括:生长。生长本是生物研究领域的核心问题,近几十年来随着生物工程、生物物理、生物数学的发展,定量的去描述和理解生长现象成为学科交叉研究的热点领域。


他们的项目主要研究首单面约束情况的弹性生长现象,通过分析力学方法建立弹性生长的数学模型,分析单面约束对生长过程中生物几何结构形成的影响,解释他们采取某种几何构型的原因,并通过数值方法计算他们的几何构型。面上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支持基础科学的研究,重视创新性。当问到如何成功获得面上项目支持时,王老师首先说到创新性,研究的题目和内容必须新颖,有科学价值。然后给我们介绍了申请书撰写的大致框架和思路,并勉励我们要学好基础知识,勇于创新,积极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从中学到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技术,锻炼自己,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孜孜不倦,勤勉教学


在被问及教学问题时王老师表现得很认真,他认为教学是件很严肃的事情,不得有丝毫的马虎。他一向以学生为本,走上讲台上后严格要求学生,在讲台之下时又常与学生交流,正是这种“恩威并施”的教学制度,在学术上起到了为学生引路的作用,帮助学生们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教书诲人是教师的工作,王老师也践行了他作为教师的职责。情系学生,情倾讲坛,耕耘不辍,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培养学生成长。


对于现代教育问题以及学生的学习状态,王老师认为现代大学和学生对基础教育重视不够,课时有限很多内容很难深入,学生自学意识不够强。在大学里自学的能力很重要,王鹏老师希望学生到了大学能够转换思维,不要像高中生一样被动的等待知识来敲门,而是应该积极主动的去学习。而且自学能力也是大学教育需要培养的能力,对于以后快速适应不同岗位要求都有帮助。对于现在大学生普遍关注的学了课本知识有什么用的疑惑,王老师解释到这个问题比较大,他也很难几句话说清楚。不过他认为大学教育并不是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而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责任感,学习能力。每个专业所学课程都是成为合格专业人才必备的知识体系,也是形成专业逻辑思维必经的过程。


当谈到给当代大学生的建议时,王老师说,大学课堂知识容量比较大,如果学生课下做不到勤思考多动脑,想学好大学知识是很难的,所以大学生必须要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学习是终身的事情,大学毕业后,有许多知识只能通过自学来完成,他强烈地希望大学生在大学里能够培养自学能力。


叶圣陶先生早就说过:“教师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根草去的人”。更让我深刻的理解了人们把教师比作红烛的内涵。是啊,教师如果没有红烛那种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奉献精神,我们的教育事业怎么会蒸蒸日上?四化建设的栋梁之才从何而来?国家的繁荣富强谁来创造?


笔者采访之时,王老师也积极与笔者讨论学习方面的问题,在谈话之间,笔者体会到了他对学生以及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


君子如水,淡若梨花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王鹏老师就是这么个平淡而真实的人。初见王鹏老师,笔者就倍感亲切。干净亲切的微笑在挂在一张朴实的脸上,如同初春时节开放的梨花,似带着一丝冬的凉又夹杂春之柔,洁白如雪,幽雅高洁。一双黑色的眼眸隐在一副黑色的圆框眼镜后,如雪山渐融,温柔中又携着学者的睿智。就坐在你面前,自有一丝掌控全局的大气散发,温润如玉,自信而不自负,淡定而又淡雅。在采访过程中,笔者遇到听不懂的问题时,王鹏老师会耐心的为我们讲解,丝毫没有才高气傲。


作为一名不辞劳苦的科研人员和百年树人的教育工作者,王鹏老师深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的含义。平时生活里的王老师对锻炼身体很重视,爱好游泳,偶尔也会跑跑步。健康的体魄为他的科研和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基本条件。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周末,王鹏老师有时会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约上一两个好友一同去电影院看电影,在这里,他可以抛开烦恼,跟随电影故事,或是轻松一笑,或是黯然神殇。


王鹏老师每天七点醒来,吃过早餐后就埋头潜心科研或是忙于教学工作,直到晚上十二点。一天便这样于忙碌中结束,而后又开始又一天的重复。生活的重复于他,不是折磨,而是享受,也许对于他来说发现一个新的现象、解出一个方程、攻克一个难题、想出一个新的点子,都让他快乐而兴奋。王老师说自己不聪明,只是比别人勤奋了些。我想这也许是每个人成功的必经之路吧。心若安定,何处非净土?心若安然,眼前苟且亦非苟且。如梨花般的淡然,是他对生活的安然,也是他对人生的态度。任凭是风雨来袭,或是枝枯叶落,我心安然,自若梨花,恬淡依然,冷暖自知。


王鹏老师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断深入的学习,不断探索,每个人都能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在科研上,王鹏老师一丝不苟,潜心研究课题;在教学上,王鹏老师尽心尽力,种下桃李满园;在生活上,王鹏老师又富有情趣,让整个人更加有活力。科研向深处漫溯,教学在佳处游走,专注的工作与精彩的生活,前方,王鹏老师将越行越远,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撰稿:班胜男 朱礼媛 张紫航 李思盈   编辑:王雪鸽   编审:白雪飞


上一条: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访土木建筑学院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西文

下一条:奋斗之路,永不止步 ——访土木建筑学院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贝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