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教师风采 >> 正文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访土木建筑学院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西文
2017-12-19  点击:[]

傍晚的校园一片静谧,窗外的树叶,在风的吹动下沙沙作响,笔者一行如约来到八教,见到了土木建筑学院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西文老师。笔者推门而入时,张老师正在细心地打理窗台上的几盆花草,儒雅亲切之感顿时涌上了笔者的心头。


张西文,工学博士,山东临沂人,中共党员,2015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曾留学于日本德岛大学并获得第二个博士学位。现为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讲师,主要从事岩土地震工程和海洋工程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地震液化诱发地铁结构上浮的机理及数值分析方法研究”,主持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爆破开挖诱发土岩组合基坑液化失稳的灾害机理研究”,主持济南大学博士基金项目“深水板桩码头液化灾害及抗液化措施研究”。参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横向课题2项。在《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Natural Hazards》、《Marine Georesources & Geotechnology》、《岩土工程学报》、《工程力学》、《水利学报》、《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4篇,EI论文8篇。担任《Journal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ical Sciences》、《Marine Georesources & Geotechnology》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教学方面讲授本科生《路基路面工程》、《建设法规》和研究生课程《岩土工程数值计算》、《岩土工程试验与测试技术》等课程。


孜孜以求 德艺双馨


    名如其人,作为“地震液化诱发地铁结构上浮的机理及数值分析方法”研究者——张西文老师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散发着为人师长的光辉。春发其华,秋收其实,而立之年便耕耘出众多的学术成果;潜心学术,技艺精湛,更是学生的引路人,无愧德艺双馨。对于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意义,张老师解释说,在我们国家发生过很多大的地震,每次地震后伤亡都很大,也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我的课题是岩土和地下工程的抗震研究,具体来讲是地震时地基的液化问题,我也想通过自己的研究让人们认识地震液化的灾害,在房屋建筑的设计时提高抗震设防等级,保证建筑物和人员的安全。这些年张老师一直致力于自己的地下结构抗震分析,砂土液化数值分析、土动力学及岩土地震工程学等,且获得武汉工程大学土木工程系学士、大连理工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博士等,不难想象,辉煌与艰难必定同在,然而在笔者谈及这一问题时,张老师却表现得十分坦然。他认为万事开头难,科研也是一样的!在他读博士时需要编写程序、发表论文,然而他读了三四年博士还没发出一篇论文,不发表论文就意味着不能毕业。每次回家,亲戚朋友问他什么时候毕业,他都不知如何回答,因为他自己也不知道。有段时间他甚至不想回家,不想见人,不过他努力调整、提升自己,最终渡过难关。所以,张老师告诫笔者: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坚持,成功就在前方。


         虽然现在成就已然不菲,但张老师仍然孜孜以求,表示今年拿到青年科学基金只是一个开始。他正在努力将自己所研究的课题做的更加完善,使自己所研究的课题真正取得一些可以造福社会的成果,张老师这种志在千里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作为科研方向的研究者和领导者,张老师眼中的科学研究者就像汪国真先生的人生三境界之说中谈到的,在经历过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寂寞和贫寒后,并为之付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努力,必将获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般成功的喜悦!


博物洽闻 步步登高


雅各布·布克哈特曾言“任何一个文化的轮廓,在不同的人的眼里看来都可能是一幅不同的图景。”张西文老师2012年曾留学于日本德岛大学并获得第二个博士学位,因此,张讲师眼中的文化轮廓,是一道中外合璧的独特景象,而这也注定了他在教学科研方面硕果累累。


世界之大,文明之丰,若想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必要取他方精华,除自身糟粕。当笔者问到,日本中高等教育与中国的差异的时候,张老师如是回答:“日本中小学压力小,学生除了学习,还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棒球。中国学生高考前学习压力大,大学普遍都松懈,生活作风懒散;而日本的大学生比较刻苦,并且大三大四要进入实验室,打扫实验室的卫生则是他们的第一堂课。”文化、社会背景的不同,导致了学生实质的差异。我们不仅要学习科学知识,更要学习人文性的东西。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寻找适合教育改革的新举措,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综合型人才将会不断涌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经过出国深造,张西文老师在很多方面都得到了提高。谈及这段经历,张老师说,留学时间导师对他的影响是最大的。有一次他晚上向导师提出一个想法之后,导师熬到凌晨时分帮助自己写完了相关编程。这件事给张老师的印象很深,使得他在后来的教学工作中,愿意为学生付出更多汗水。日本的教学方法与国内不同,回国后,张老师也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采用“学生台上讲课,老师台下听课”的模式,在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古语有云:良师益友。谈及与学生相处的技巧时,张老师说:与学生相处没什么技巧可言,关键在于负责和用心。张老师在工作方面不断向资深老师学习,在传授知识的时候,经常准备一些书本之外的相关知识,以此吸引同学的注意力。也许就是多一份付出,多一份的责任,就会有多一分的收获。


不以名利为先,必以责任为重。众所周知,大学里职称评审竞争非常激烈,面对这个问题,张讲师也非常坦然。他说:“与其争取这些职称或荣誉,不如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丰富自己的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当你达到一定的水平之后,不必刻意去追求,声名自然到来。”在当今的社会背景下,张讲师能出此言,其脚踏实地淡泊精神已不言而喻。


心如止水 静品青茗


·白居易中曾说,“浩浩世途,是非同轨;齿牙相轧,波澜四起。公独何人,心如止水;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外面的世界,灯红酒绿,花天酒地,夜夜笙歌,歌舞升平,实在是太过于喧嚣,不知吸引了多少人沉醉其中,迷失了自身的方向。可张西文老师仍是心如止水,静品青茗,扎身于科研与教学中,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被问及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时,他莞尔一笑,称家庭与工作同样重要,自己也仍在寻找这个平衡点。在学校工作繁忙,搞科研的压力也十分大,在业余时间,他也喜欢用打羽毛球和打太极的方式来排解压力。他认为,当代社会不仅是在学校压力大,社会所施加的压力同样不容小觑,关键在于如何看待、化解压力。当笔者问及学习成绩和社会实践能力哪个更重要时,张老师直了直身子,语重心长的说,“学习和实践都很重要,现在走上社会岗位需要的是综合能力。个人的发展和许多因素有关,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把你擅长的东西发挥出来。”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都或多或少的拥有别人所不能的东西,而目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学校里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用知识武装大脑,发掘内在的潜力,并掌握好本专业的知识,将知识提炼,转化为自身内在的理解,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为未来做准备。谈及现在的大学生,张老师又不禁笑容满面,他认为,当今大学生是有能力,有个性的社会群体,是未来的新星,但同样也面临着诸多诱惑。他寄言:当今大学生要心如止水,静品青茗,不为社会中的各种诱惑迷失方向,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修养,有专业技能,有身心健康的“四有青年”!


教学在佳境游走,科研向深处漫溯,这是张西文老师的真实写照。虽然采访结束了,但是张老师的形象深深印在笔者的脑海中,话语依然萦绕在笔者的耳畔。在此真诚的祝愿张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心,桃李满天下。


撰稿:张梦特 王喆 郑玉娇 夏传顺  编辑:王雪鸽  编审:白雪飞


上一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访我校第八届“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刘寒芳老师

下一条: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访土木建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得者王鹏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