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旧版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访 >> 教师风采 >> 正文
奋斗之路,永不止步 ——访土木建筑学院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贝
2017-12-19  点击:[]

北方的初冬阳光依旧明媚,八教楼前的法国梧桐早已披上金黄色,寒风猎猎,而在这刺骨的寒意中,笔者一行人有幸见到了江贝老师。她伴着阳光款款而来,笑容也如冬日的阳光般温柔含蓄,采访过程中,她温婉舒雅,如一支含苞待放的百合,向我们娓娓道来。


江贝,中共党员,山东大学博士生,现任济南大学讲师。凭借“大断面隧道软弱围岩约束混凝土高强控制机理研究”项目获2017年青年科学基金。曾获2015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施企协科学技术一等奖、山东省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度山东省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以及2017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除此之外,江贝主持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多个基金项目。


择对方向,砥砺前行


大学是一个人生转折点,它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知识的沉淀,更是人生的成长。带着浓厚的兴趣,江贝老师奔向了信息技术的海洋,但是她很快发现信息技术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有趣,需要学习写程序、编码、学C语言等,很是枯燥乏味,而大学的部门、社团活动则很是有趣,这深深吸引了她。一边是枯燥的学业,一边是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二者之间的抉择,是一个简单而又艰难的选择。想左右天下的人,须先能左右自己。老师想左右自己的人生,所以她选择了前者——学业为重。在起跑点处,她跑对了方向。


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都献给现在。江老师在勤奋学习的同时,也不忘融入大学生活,她说:大学真正改变了我,在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内向的女孩,从不在正式的场合发言,但在大学加入学生会后,接踵而至的演讲、主持让我不得不这么做,在这种压力下,我锻炼了自己的口才,拥有了更多的朋友。当你想改变自己的缺点时,把自己置于死地,你会很快的成长起来。求学期间在学生会的经历,让她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说到这里的时候老师鼓励大学生们应积极参加学校活动、科创赛事等,参加科创赛事不单单是为了获奖,更多的是对自我的认知,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这对毕业后的求职有很大帮助。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正是在学习与生活中,她对每一件事精益求精的态度,使得她在求学期间,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大学生科技创新标兵等诸多荣誉。


随着学业的进行,江老师意识到自己的专业很难形成一种特色,她需要做出改变,在这个时候,一位导师给她提了一些建议,为她指明方向,江老师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从计算机领域转攻岩土工程领域,进而取得了今天的成就。老师告诫我们“既要脚踏实地于现实生活,也要不时跳出现实到理想的高台上张望一眼。不要盲目的学习,要根据社会实际,有选择的学习,当自己所学的知识对于未来帮助不大时,要咨询老师,做出对未来的选择。” 


始于热爱贵在坚持


现如今江老师任教刚满一年,当初的她也正是因为热爱才会选择教学这个行业。开学时课堂上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得老师感受到了温暖,她从学生们认真的学习态度何求学的渴望中获得了动力。每次上课,当有学生回应时,都会使她感到很开心。一次在上课时,江老师出了一道题目让学生做,不小心出了点错误,便有学生指出,她看后尴尬的笑了,同学们也都笑了,但此时她的心中更是喜悦的,这说明同学们都认真听讲了。江老师说自己很乐意为学生解答问题,这也正是她选择教学的初衷。是热爱让她肯为工作付出,也是热爱让她即使遇到挫折也能不断前行。


她特立独行,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她告诉笔者,学习要知道为什么学,学习不仅是为了考试,为了及格,为了毕业,更重要的是懂得如何应用。她也在实行着自己的教学方法,争取让更多学生知道学习的知识对于整个人生历程的重要性。趁着年轻,好好珍惜拥有的生活,为自己而活,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未来应当由自己来规划。不想和别人一样,就要更努力的去闯,江贝老师正在这样努力追赶,尽管很累,也要为梦一搏。


每天的工作都很辛苦,强度也很大,笔者问到是什么支撑着她这样走下去?江贝老师说当你有了明确的目标时,前进便会充满的动力,每迈过一个坎,每跨过一条河,那种涌在心中的成就感是不会让你感到疲惫的。她说她辛勤工作,是希望学生们都可以明白自己的未来。她用她的行动感染了她的学生也让笔者为之动容。


年正当时,为梦一搏


回首过去,我们思绪纷飞,感慨万千;立足今日,我们胸有成竹,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引吭高歌,一路欢笑。江贝老师告诉笔者,今后的人生要将科研放在首位,经过山东大学浓厚科研氛围的影响,她愿意献身科研,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美好时光怎能虚度,她说:趁着年轻,干的动,多干一点事。真金不怕火炼,江贝老师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也一定担得起未来的重任。


鲁迅曾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的”。这一点也深深的体现在江老师身上。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大学老师是一份很轻松的工作,其实并不是这样。对她而言,每天照顾孩子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同时她还需要备课、搞科研、写论文……因为白天杂事很多,所以江老师会在晚上做很多事情,安静的环境会使她更高效的钻研自己学术上的的问题。江老师说自己目前工作也像当年上学一样,晚上一点之前都没睡过觉,她经常推演公式到凌晨两三点,为了一个公式甚至会推一两个星期之久,但她总能努力坚持去做。当笔者问她为何如此努力时,她笑着说:“自己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既然不比别人聪明,就只能比别人更努力。”


我们羡慕花朵的芬芳,殊不知它们努力钻出泥土的辛苦,就像江贝老师一样,别人都羡慕她家庭美满、事业有成,却不知正是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成就了她。她说她是普通的,是渺小的,但她是唯一的。在教育上她欣赏龙应台的观念,所以她教导女儿要好好学习是为了有更多的选择而不是被迫谋生。告诉孩子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要有远大的目标。兴趣广泛的她也希望孩子去学习一门乐器,自己也很乐意与孩子一同学习。热爱生活,以及对未来的规划,使江老师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而且愉快。


记忆随风而去,流向昨日的阳光,寒风掠过,地上才成霜。远方,在不远的地方,别怕未来的自己,没有赖以依靠的肩膀,别怕过去的自己,如何生活的狼狈不堪,只有现在勇往直前的力量,才足以战胜遥不可及的梦想。路,一直在脚下,奋勇拼搏,明日必定灿烂辉煌。江老师对未来有着美好的憧憬,向往如诗一样的远方。正所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最美好的事出现在最美的年华,趁着年轻,为梦而搏。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有太多的时光不经意的从指尖流逝。望着江贝老师离去的背影,在这里,笔者愿江老师在未来的道路上永远有阳光,永远有微笑,生命中永远不缺芬芳。也愿同学们能向江老师学习,逆风飞翔,努力奔跑,把握住自己的命运,活出精彩,活出芬芳。


撰稿:孔令一 张言一 李连霞 丁奎元  编辑:王雪鸽  编审:白雪飞


上一条: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访土木建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得者王鹏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