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铁杵成针,持之以恒——访土木建筑学院考研学子陈其一
2020-06-21 刘搏威 崔世卓 卢耀杰 点击:[]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戒严,抗击疫情。如今大多数的同学,仍旧在家中上着网课。在线上,我们有幸采访到成功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优秀学子陈其一,虽然是线上采访,但仍然能从陈其一的言语中,感受到他平易近人,严肃却又不失风趣。

陈其一,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给排水专业2016级学生。四年中,他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他曾获得2016-20172017-2018济南大学挑战杯二等奖,2018-2019济南大学一等奖学金,济南大学社会活动先进个人,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南方泵业杯泵与泵站知识竞赛二等奖。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还积极拓展自己的领域,他负责的《农村庭院式住宅末端水质保障与综合利用技术》和《基于农村庭院式复合人工湿地的废水处理技术》济南大学科技立项结题

厚积薄发,事半功倍

对于何时开始准备考研,陈其一认为很多学弟学妹的想法是错误的,这种想法就是:只要我准备的足够早,那就一定没问题。每到三月四月,总会有大批的大二、大三、甚至大一的同学开始思考自己是否要开始准备考研这个问题,他曾经看到还在准备四级的学妹拿着考研政治在做笔记,他只想跟这些十分努力的同学们说一声,努力没有错,可是要分时段,否则只会事倍功半。考研就只有几门课,政治、英语、专业一、专业二,他的准备时间是大三的7、8月份,只要充分利用每一天,时间是绰绰有余。他建议,大一、大二还是把课程学好才是最重要的。

“忙中偷闲,闲中吃紧”。陈其一在复习过程中,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每一步按照自己的计划走,没有让自己有很大的疲惫感。陈其一表示过长的时间消耗会使身心俱疲,考研是个自主学习的过程,不像高考还有老师帮你安排复习计划,如果把自己逼得太紧,不懂得劳逸结合,很容易身心疲惫。

无论何时,平衡的原则是普遍适用的。对于如何分配学习时间,陈其一协调好了几个科目间的关系,他引进一个经济学的概念,就是“化收益”,即收益时间比,这就要求在保证单科过线的前提下,要尽量把功夫花在使自己提分的学科上。三门公共课中,政治的收益时间比是最高的,其次是数学,最低的是英语。

平时做事无计划,急时做事无头绪。所以在把握好这点后,陈其一在准备考研之前就为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这个计划从大到小都有,都写了出来。大的方面,以月为单位,哪几个月大致要完成什么任务;小的方面,以周为单位,哪几天要看完多少页当然可以更小一点,今天要完成什么任务。

当笔者问他为什么计划要制定的这么详细的时候,他告诉笔者这样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因为每个人的计划可能不一样,不会因为在某些科目上别人比自己的进度快而慌张,因为自己心里清楚,按照自己的计划,最后大家的步调会一致。计划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每天基本能够完成计划的话,自己也比较有成就感和信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一句是陈其一的座右铭。一个人只有始终坚定一个目标,时刻不忘初心,时刻提醒自己,时刻坚定信念,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一往无前。当讨论到考研成功的诀窍或经验时,陈其一的回答简洁明了:“就是坚持。我认为没有什么秘诀,每天可以完成自己的计划就很厉害了。”陈其一在采访中提到,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他是按照计划来的,复习进度也在计划内有条不紊的进行。由于陈其一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的走,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不曾有过焦虑的现象。对于焦虑,他的看法是:考前适度地紧张是有利于发挥的,这种紧张并不会激发自己的负面情绪,反而是一种动力。每个人的性格是不一样的,他建议大家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去缓解焦虑,正确的看待和面对自己情绪上的变化。由此看出,陈其一是非常理性、平和地去看待考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给我们提供了可参考的态度。

爱因斯坦有一句话,“成功并不是重要的事,重要的是努力。”相比以前,学长在备考过程中的生活有一些改变:手机玩的更少了,回宿舍更晚了,吃饭更快了。简单的三句话给我们展现出一个努力备考、争分夺秒的人对于未来的期许,也许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也许不辜负才是最终的胜利。成功的花,必须浸满奋斗的泪泉。

锲而不舍,积少成多

“蜘蛛结网,于树之枝。大风忽起,吹落其丝。蜘蛛勿惰,一再营之。人而不勉,不如蜘蛛。天下无难事,唯坚忍二字,为成功之要诀。”陈其一在采访中一再强调坚持的重要性。都说考研是第二次高考,所以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是很累的,很多人总是坚持不下来,然后就慢慢的开始懈怠,甚至放弃。“可能复习时会感觉很辛苦但坚持下来回过头看也就那样,坚持是很优秀很难得的品质”。陈其一就是在不断的坚持努力下,一步步的按照计划,脚踏实地的走下去。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多,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积累也是成功的秘诀之一。陈其一自准备考研开始,便每天都努力学习知识,但他并没有弄得自己狼狈不堪,心身疲惫,相反,他在其中找到了学习的乐趣。而他能够做到这一点,也是因为每天都积累一点,而不是等到最后一股脑面对所有知识点。“要把功夫花在每天每时每刻,不一定要有多累,但是积少成多,按照计划执行下去,才不会将计划一拖再拖,即使有落后于计划,也要及时赶上,这样才不会到后期发现根本赶不上进度。记住:今日事今日毕。”这是陈其一对学弟学妹们的忠告。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采访过程中,陈其一表示,考研复习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每个人遇到的情况也不同,要针对自己本身的情况做出不同的计划。所以他建议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综合老师、家长、以及朋友的意见做出决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在采访的最后,陈其一说道:“不要低估自己也不要高估自己,在初试考场前问问自己是不是后悔没有尽全力,如果你的回答是,不后悔已经全力以赴了,那这将近一年的复习你已经收获满满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含泪播种,含笑收割。努力的影子是充实的,前行的脚步是坚定的,眺望的眼神是炽热的。在考研过程中,陈其一有很大的收获:每天过得更加充实了,而且感觉备考复习的过程并不枯燥,反而是很有意思的经历。当我们怀着一颗坚定的信心去追逐时,其实生活处处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浪漫和仪式感。

上一条:未雨绸缪,发奋图强——访土木建筑学院考研学子马凤林

下一条:宁静致远,格物致知——访土木建筑学院考研学子范瑞瑞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