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胸中有丘壑 立马振山河--访土木建筑学院保研学子惠婧
2020-05-22  点击:[]

冬季的脚步声在最后一缕秋风和一抹残阳中渐行渐近,已隐隐可闻。在济南的新冬,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保研到济南大学的学子——惠婧。

惠婧,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在济南大学的四年时间里,她目标明确,弘毅博学,能够高质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其材料力学作业本被学院收藏并颁发收藏证书;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她求知若渴,积极地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敢于突破自我,积极地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并取得校一等奖的好成绩,并通过自学考取BIM一级证书。在科创活动中,也有她忙碌的身影,其负责的科技立项和SRT顺利结题;她立足于实践,于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曾在“三下乡”活动中获得优秀个人的荣誉;作为文艺委员的她,还积极带头参加学校文娱活动,并获得了合唱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共青团活动中,尽心尽力,获得优秀团员的称号。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居必择邻,游必就士;目濡耳染,不学以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吾耳熟焉,故能详也;潜移默化,自然似之。”惠婧相信同伴效应,也相信环境对人的影响。她经历过人生的低谷,也有过厌倦学习,放弃目标的想法。当自己颓废无比,心浮气躁时,当自己陷入低谷时,回首看到正在发奋努力的同学,便鼓足力气,砥砺前行。初心是乘载命运的帆,而同伴恰是驾驶初心的舵。当船舵的方向正确时,船帆往往能更快驶向自己向往的远方,惠婧正是这样的一张帆。当她看到室友在学习时,当她的班主任细心听过班级每一个人的目标,并给予他们帮助时,她觉得自己不能颓废,不能落后,必须坚定自己。正是在这种班级宿舍学习氛围异常浓郁,班主任朋友的积极影响下,她才得以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良好的习惯乃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道德资本,这个资本不断地增值,而人在其整个一生中就享受着它的利息。”惠婧坚持阅读专业相关论文,坚持学习英语,坚持阅读英语文献,坚持有规律的学习……对她今日获得的成就而言,这些良好的习惯都是不可或缺的。

“迷茫时,坚定地对自己说,曾经的梦,我还记得。”生而为人,谁没有人生低谷,谁没有压力,谁没有想要放弃的时候,但惠婧用她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处于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往往是另一个高峰的起点。相反,在处于高峰时也意味着将面对下一个低谷。所以,当我们处于低谷的时候,不要沮丧,不要失落,不要抱怨,不要放弃,找到对的方式,收整好自己的心态,迎接自己的下一个辉煌吧!

“一个崇高的目标,只要不渝地追求,就会成为壮举。”采访中,她用结果向我们阐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大一就萌生了考研想法的惠婧而言,班主任贴心的谈话,对考研资料的查找和咨询,为她的考研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不仅仅拥有了目标,更是在班主任的帮助下拥有了为之一搏的前提。最终,她用她的荣誉,用她的成功告诉所有人,她没有忘记自己的目标,没有辜负老师的心意,没有放弃,一直都在砥砺前行。

独立生活自强不息

作为各类奖学金的获得者,她没有骄傲,恰恰相反,她安静低调,言语中透露着自信而又温柔的力量。面对笔者的问题,她安之若素的与我们分享了她的大学生活。

“成功是日常生活的积累。”当笔者提及她是如何安排周末时间时,她笑着说:“以前周末偶尔会出去逛一逛玩一玩,去济南的景点。但是现在大部分周末都是在学习,并且从大二开始到现在,周末并没有让自己停留在宿舍,学习已经是周末的固定安排。”这简短的话看似容易,但在大学四年当中,面对无数个充满诱惑的周末,她却选择静下心来只做一件事。这更让笔者坚信,正是这无数个或迷茫、或痛苦的日夜,塑造了我们如今看到的这个沉稳却又不失果敢的惠婧。

没有人的成功是一帆风顺的。考研期间,即使是惠婧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这些困难,她的做法是“一般不会对同学说,我觉得大家这个时候都处于敏感期。你跟同学说,说不定会打扰到他们学习,所以我一般是同父母说,什么都说。或者有的时候不想学习的话,我会去游泳,尽管回来后很累,休息一下第二天也还是会正常去学习。”面对学业上的困难,她的选择是承担,承担它带来的压力,承担它带来的痛苦,随后收获这重压下的成长,坚定的走下去。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在与惠婧的交谈中,笔者感受到正是那些低谷、挫折,构成了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成就了今天独立沉稳的惠婧。相信这段经历,也是她如今生活中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目标明确交友亦重

《礼记·中庸》中写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其意思是说,做一件事,若想成功,必须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有周密的安排和充分的准备,正如对自己的未来有着充分规划的惠婧。目前,她正为出国的目标奋力备考雅思,并且表明自己有读博,去国外进一步深造的想法。正是响应了《礼记·中庸》中的那句话,惠婧有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坚定不移的努力。

在采访中,她也多次提到过,会定期确立一个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要干什么,为了这个目标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并且建议学弟学妹们,大一就要有目标,尽管会有迷茫的时期,挫折也在所难免,但内心有目标就会时刻激励自己,而后会坚定不动摇。

“朋友是生活中的阳光。”挪易卜生这句话表明了朋友的重要性。她在采访中有提到,在大三备考研究生时,正是舍友的支持和陪伴,自己才不会放弃,撑过了那段时光。为此她表示,希望学弟学妹们多交一些三观相符,志同道合,能在重要时刻拉你一把的朋友,而不要选择与你同时放弃的朋友。当你深陷坎坷,不妨与友相伴,为共同的目标奋力一搏。

惠婧以自己充实而高效的生活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大学生活的真谛。脚踏实地、锐意进取、认真负责的她,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取得的成绩,与她日积月累、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在他人沉溺游戏,进入梦乡时,她在自习室努力学习;在他人迷茫无知时,她已经在奋力奔向自己既定的目标。沉稳如她,十字路口不再徘徊,挫折路上,不再枯萎。让我们以她为榜样,树立目标,努力前进,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在此也祝愿她能够顺利出国深造,于以后的人生之路愈走愈远。

撰稿:王瑞洁王晗刘搏威吴杰 

摄影:杨立邦 

编审:李婷

上一条: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访土木建筑学院保研学子王中荣

下一条:心之所向,行之所动--访土木建筑学院保研学子王汉斌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