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青春热血,战“疫”有我 ——专访我院退役士兵厉宁
2020-05-22  点击:[]

总有这么一群人

在越是艰难的时期

便越迎着头向前冲

他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

他们敢于斗争、争取胜利

他们不怕疲劳、勇于作战

新时代

他们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

他们是谁

他们是青春热血的大学生士兵

这样可爱可敬的一群人

一直默默生活在我们的身边

但当需要他们时

他们又是第一个挺身而出的勇士

在我们身边

也生活着这样一位勇士

厉宁,女,现就读于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2016年-2018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退役大学生士兵,曾获得2016年创青春创业实践赛省赛区铜奖、济南大学社团活动先进个人、呼和浩特市征兵工作特别贡献奖、内蒙古自治区演讲比赛二等奖、优秀义务兵、济南大学二等奖学金、济南大学社会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市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三等奖等荣誉。

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厉宁同学积极参与了本次疫情抗击,并就自身以往的经历和在抗疫过程中的所见所闻进行文学创作。在她的文章里,生动讲述人民军队抗疫英雄的感人故事,深情讴歌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增强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政治热情。下面是厉宁同学写作的文章《国与家——由抗疫浅谈国防》。

在这次疫情中,我注意到了这样的一家人。大哥杜富国,一名排雷战士,在生死攸关的时候挺身而出,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二妹杜富佳是一名急诊室护士,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两次请缨前往武汉抗疫一线。富佳说,哥哥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她,那句“你退后,让我来”一直在她的脑海里回响,给了她满满的正能量,在医务工作中也需要“让我来”这样的精神。三弟杜富民,是一名医生,在富佳申请前往武汉时,他也写了申请,但是因为参加工作仅有一年多,医院出于安全考虑,并没有同意富民的申请。于是,富民就在当地的医院里为抗疫贡献力量。四弟杜富强,和大哥一样,是一名军人。富强驻守在西藏边境线上,那里没有界碑,战士的身影就是移动的界碑。那里叫阿相比拉,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魔鬼都不敢去的地方。22岁的富强在那里已经坚守了四年。

我好奇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家庭才能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四个儿女,杜爸爸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他常常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要报效国家。其实从四个孩子名字里我们也能窥探一二,国佳民强,国家太平,人民安乐,正是老两口最殷切的期盼。

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孩子送他上战场”,这正是沂蒙老区的真实写照。正是有了这样的支前群众,有了这样的坚定信仰,我们才取得了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们的军队是全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的国家由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就像我们的家里没有坚固的大门。国防建设,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这次的疫情给全世界都出了一个难题,而中国则让其他国家看到了一份标准答案。火灾来临时,我们有“中国救援”,海外撤侨时,我们有“中国速度”,这次,我们再一次让世界人民看到了大国担当。从封城、封路、封村,再到捐赠物资、各地的志愿者行动,还有在除夕之夜逆行的解放军医疗队。有太多的感动值得被铭记,有太多的故事值得回忆,各个行业的人们都在帮助国家渡过难关。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山东大哥,他是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他拉着满满一车蔬菜运往武汉。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正在驾驶室里吃着简单的午饭——煎饼卷蒜薹。这位朴实的大哥说,家里都很高兴他能为武汉做点什么,像咱们没钱可以出力。网上有很多人为大哥的这段话点赞,我想,这不正是全民国防的体现吗?全民参与,全民奉献,风雨同舟,共克难关。

我们参与国防的方式,绝不仅仅是参军这一种。国防建设,可文可武。练兵备战是国防,强军兴军是国防,踏实科研是国防,改革创新是国防,爱军拥军是国防,铭记历史也是国防。国防建设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参与国防更离不开家庭的支持,比如在戈壁滩隐姓埋名几十年的前辈,比如在新疆安家的生产建设兵团,比如家庭工作一肩挑的军嫂们等等。拿眼前这次疫情来说,那些白衣战士的家人,从咿呀学语的孩子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无不给予了他们支持与理解。我们常说军队是钢铁长城,其实军人背后的家人也是一道长城,一道用信念支撑起来的亲情长城。海空卫士王伟的父母,为抗击疫情捐赠了一万元,王伟父亲说:“我们是谁啊?我们是烈士的父母啊,王伟做了那么大的事情,我们只是为国家做点小事。”王伟的姐姐注册成为了一名器官捐赠志愿登记者,她说“我也是党员,希望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尽一份力。”从家庭支持再到全民参与,这才应该是全民国防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们能够有底气说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是国家给了我们足够的安全感,就像电影《战狼2》所说:不论你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危险来临时祖国都会带你平安回家。而国家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实力,是因为新疆马兰基地的科研成果,是因为载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自信,是因为战则必胜的人民军队,除了这些硬实力之外,更有着绵延五千年之久的文化软实力,从世界各地的孔子学堂再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沉醉于中国文化,学中国话、做中国菜、喝中国茶。这些成就决不仅仅是一个人或一群人可以做到的,这是全民参与的结果。

在这次的疫情中,从军队医疗队再到各省、市医疗队,从军队参与再到全民参与,这正是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人民军队为人民,全民国防全民筑!

指导老师:李英武

致敬最可爱的人

他们说

畏惧是本能

但无畏是信仰

他们说

我们没有别的东西可奉献

唯有汗水和笑容

他们说

要让人民收获更多美好

首先自己要试图改变

2020注定是特殊的一年

我们不会忘记

祖国不会忘记

历史也不会忘记

他们以血肉之躯筑起的“抗疫”长城

珍惜当下的岁月静好

感谢他们的负重前行

致敬最美的他们

上一条:无私奉献,敢于成为逆行者 ——访土木建筑学院抗疫学子申明卓

下一条:且行且思,鸿愿可成--访土木建筑学院保研学子魏淑润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