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且行且思,鸿愿可成--访土木建筑学院保研学子魏淑润
2020-05-22  点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济南清冷的冬夜,氤氲着梅花的香气,我们有幸采访到保研学子魏淑润。初见魏淑润,其温和谦逊,落落大方又不失幽默的性格,让采访的气氛变得轻松活跃起来。

魏淑润,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建筑1502班学生,成功保研到中国科学院。曾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的荣誉和称号,荣获2017年国家奖学金。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校级银奖,山东省建造设计大赛优秀方案奖,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山东省铜奖、山东省建造设计大赛二等奖,沂南县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东入口形象设计竞赛三等奖,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二等奖等多个含金量极高的奖项。爱好书法,在济南大学“尚学杯”活动中,获得摄影、征文、书法大赛软笔类二等奖。

通过采访中魏淑润耐心细致的回答,笔者感受到她胸怀的广度,眼界的宽度,思想的深度和执行的力度。魏淑润也用她的成就告诉我们:优秀不是一次结果,而是一种习惯。足够努力,足够坚持才能到达别人到不了的远方,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以己为尺,授之经验

魏淑润这样说道:“我们的追求不是做好一件事,而是让做好事这个习惯在我们心里扎根!”魏淑润做事一直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在学生干部的事务和繁重的学业之间游走。她的成功来源于不懈的努力,她始终坚持选择做什么,就必须把它做好的观点。魏淑润说,以前为了学习不落后,经常在处理完学生事务后,就匆忙赶往图书馆,甚至没有时间吃饭,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她如愿以偿的保送到了中国科院大学。但她并没有骄傲,恰恰相反,她谦虚低调,只是淡淡的为我们讲述她的大学生活。她也曾感到迷茫和无助,但凭着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她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使学习和生活渐渐接轨。同时她给我们分享了一句话:“苦难是人生的老师。”是她教会了我们坚强面对,教会我们勇往直前。

关于考研学校选择魏淑润讲:从个人实力出发综合考虑高校的师资力量以及学校的地理位置,需要看自己的发展目标和重心。如果以后想在大城市就业,就要以地理位置为主要考虑因素。如果以后想回乡发展等等就需以师资力量为主。当然,如果实力允许的话,地理位置和师资力量等等也十分重要!保研要求之高,更加告诉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努力。

关于班级建设魏淑润着重学风的建设。不放弃每一个人,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变得优秀。俗话说独木不成林一个人是做不好事情的。作为一个班集体,最重要的是团结,班级中的人将陪伴我们五年。他们,就是我们的亲人。

坚定目标,砥砺前行

从采访中,魏淑润讲述她对未来的规划,每走一步,她都会制定一个目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魏淑润一个一个实现自己的小目标,最终完成了一个大目标。采访中问到她是否有想过要放弃的时候。魏淑润说:“当然有,有时候真的很难,甚至有些崩溃,但是一想到当初认定的目标,想要实现的愿望,就又支撑自己继续前行。小时候懵懵懂懂,可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现在长大了,有了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了,就变得坚定了。那感觉就像迷航的船只在昏暗中看到了灯塔,像在沙漠中饥渴的旅人看到了绿洲。”人生的

轨迹,不会是一条直线,它是曲折的,有高潮也有低谷。但是心中要始终记得自己目标,砥砺前行,跌倒了就爬起来,生活总会让我们遍体鳞伤,但是,也正是这些伤痛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只有经历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凤凰只有浴火涅槃,才能重生。

魏淑润荣获过许多奖学金,在各大比赛中也荣获很多奖项。在采访中,魏淑润很开心的分享自己的建议:1.大学生应尽早确立目标,比如自己要考公、考研等,更需要多关注相关方面的信息,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查漏补缺。2.在空闲时间,可以发展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兴趣爱好,比如画画,不仅发展了兴趣爱好,还能为专业打下基础。3.不要把眼光局限于本班,或者局限于本学院,目光要长远,经常出去与其他学院的学生进行交流。4.规律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这样才能保证第二天的学习和工作的高效率。5.即使不是专业课也要认真学习,在课堂上也要与老师多多交流,认真对待每一次作业。6.要有追求,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在追寻梦想的路上,有风雨,有坎坷,但要坚定信念,在挫折中成长,砥砺前行。

脚踏实地自我提升

“满招损,谦受益”。谦虚品质在魏淑润身上很好的展现出来,今日初见,在和笔者短暂的交谈当中,魏淑润就以无比热情和谦逊的态度,让笔者倍感亲切。

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魏淑润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坚持练习书法,当笔者问到书法的好处时,她说:“我觉得有个业余爱好不但能丰富课余时间,而且还能对我所学专业有所帮助,书法在某种程度上与艺术门类可以融会贯通,对本专业课的学习也是有积极作用的。”作为一名建筑专业的学生,熬夜通宵作图是家常便饭,而只有真正对这个专业有兴趣的人,才能感受到这种创作的魅力。笔者相信正是魏淑润日常生活中对创作经验一点一滴的积累,才造就了今天的她。

培根曾说“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当笔者问到魏淑润是怎样安排自己的周末时间时,她轻轻一笑说:“其实自己周末并不像大家想象中的整日埋头苦学,而是会按照自己的需求对这个时间进行一个合理分配,如果感到疲惫需要休息,就会给自己留出一个放松的时间。当然,大部分的时间还是会用在学习上。”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不同的是,有的人会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让时间在自己身上发挥出最高的效率,这也就是魏淑润能获得如此多荣誉的原因吧!

“友情的语言,不是文字,而是意义”当笔者问道她怎样去选择一位益友,魏淑润意味深长地说:“人与人之间总是同性相吸的,如果你本身爱好学习,就自然而然的会交到一些爱学习的朋友。”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如果我们本身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相信我们一定也能够结识到同样优秀的人,所以,与其附和他人,不如用这些精力提升自己。

倏忽秋已尽,在这个辞秋迎冬的夜晚,魏淑润把她大学五年的感悟和收获娓娓道来,虽有遗憾,但更多的是她五年勤勉努力得到的收获。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撰稿:刘搏威王晗王瑞洁吴杰

摄影:徐玥

编审:李婷

上一条:青春热血,战“疫”有我 ——专访我院退役士兵厉宁

下一条:墙角一枝梅,凌寒独自开--访土木建筑学院保研学子郭静雯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