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墙角一枝梅,凌寒独自开--访土木建筑学院保研学子郭静雯
2020-05-22  点击:[]

如果说青春是一幅画,那么我们所付出的行动就是七彩画笔,每一次成功都会让我们的青春画卷变得更加绚烂多彩。就像郭静雯一样,以梦为马,扬鞭起航,最终走出自己的人生,不负韶华,不辜岁月。今天,笔者有幸采访到了郭静雯,就让我们一起听一听她的故事吧。

郭静雯,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16级本科生,2019年成功保研至北京工业大学。曾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并在科研立项方面成绩卓著。风华正茂,是笔者对她的第一印象。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提及大学生活中最令郭静雯受益的事情时。郭静雯说她及时的发现了大学并不是简单的玩玩而已,而是应当拼尽全力。当决定要去努力,要去不断充实自己时,便会发现原来生活如此的精彩;当下定决心,会发现大学原来是早六晚八甚至早六晚九的,反而感觉内心非常的充实。正如郭静雯所说:“大学,可能你水一水就很轻松的度过了,但是你会发现你学一学也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难。 更何况你在尝试学的这个过程中,你会遇到特别多的优秀同学和亦师亦友的老师,你会发现他们特别的优秀,你便不自觉的开始努力,不断的充实自己。”

充实自己是基础,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不要逃避。走过的路,才知道有短有长;经过的事,才知道有喜有伤;品过的味,才知道有苦有涩。人生在世应懂得珍惜该珍惜的一切,懂得把握该把握的一切。遇到困难不要去逃避,而是应该勇敢面对,敢于去迎接挑战。正如郭静雯面对学习与学生组织工作的双重压力之时,首先给自己的第一条建议就是不去逃避,勇敢面对。只要自己心里有战胜困难的勇气,不去逃避困难,就一定能战胜困难。

面对困难这就是一个纵向的积极作用,而逃避只会给你带来无边的黑暗。一味的逃避只会让你觉得每天都很焦躁,会让你感觉自己这个不会那个工作还没做等等,就会让你每天又焦躁又惶恐,所以逃避就是一个消极的恶性循环。不要害怕失败,要勇于面对。失败也是我们需要的,它和成功对我们一样有价值,失败的经历才是铸就成功的经验。

自律引航,规划成功

如今,人们的生活趋于碎片化。合理规划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什么是碎片化?原意是指完整的东西破成诸多零块。就像在90年代,人们的娱乐很简单,早上读报晚上看电视。而现在,我们的生活进入了信息时代,娱乐的方式越来越多,那么,我们如何来控制好自己碎片化的时间呢?

我们不妨做一些户外运动来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陶冶情操。我们可以通过查询来了解一些名胜古迹和一些发生在它上面的历史事件,来开阔一下自己的眼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多了解一些东西对自己总归是好的。碎片化的生活中利用剩余的那一点时间,背一两个单词,吟一两句诗句。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高情逸态。

自律是一种信仰,自律是一种素质,自律是一种觉悟,自律是一种自爱,自律是一种自省,自律是一种自警。卡皮耶夫说:“思想和格言能够美化灵魂,正如鲜花能够美化房间一样”。人生是茶,自律是沸水,沸水煮过的茶才能香飘十里。

任务要速战速决切不要拖得太久,出现的任务作业最好在最近两天解决。不仅可以减轻自己身上负担,让自己后期不会太麻烦。而且还可以让我们是种感受到自己在不断前进努力,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而且大家要严于利己,少一些浮夸,多一些踏实,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走向自己的成功之路。

胜而不骄,败则思过

人生就像是旅程,无论遇到坦途,还是沟壑,无论是遇到阳光明媚,还是风霜雨雪,无论是一帆风顺,还是一波三折。困难、挫折,都需要清醒面对。顺境,成功,不沾沾自喜;逆境,失败,不垂头丧气。

一时的成功并不意味着永远的成功,不能整天躺在功劳簿上,居安思危才能在成功的路上笔直前行。创建Mojang公司的马库斯·佩尔森,他因为制作一个风靡全球的游戏《Minecraft》而出名,因此他名利双收,公司也被微软公司以25亿美元收购。然而,在此之后,他却渐渐因为这天价的收购金而渐渐颓废。他有了这么多钱后大笔挥霍,去世界各地旅游,办豪华的宴会,但他的朋友、同事却渐渐地疏远了他,他也越来越孤独。由此看来,在成功之后,得过且过,醉生梦死,碌碌无为,虚度年华的人,只会一步步走向颓废并最终跌入失败的深渊!郭静雯就是以此为反例,时刻告诫着自己,居安思危,乘胜追击。

人都是在跌倒与爬起之间学会坚强,都是在风雨与阳光之间走过成长的路。失败所能带给你的只应是一些教训,一些冷静的思考。郭静雯举例道: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他是一个从种种不幸、失败中走出来的坚强的人。贫穷、经商失败、竞选失败,都无法改变他的决心。曾有人为林肯做过统计,他一生只成功3次,却失败过35次。如果不是因为具有那种坚强面对苦难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 的精神。如果他不是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成功,面对胜利他居安思危,目光炯炯,向往更高的目标,那么他就不可能成功进入白宫,成为美国总统。

胜者不骄,败者不馁。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当经努力取得成功后,决不可沾沾自喜;失败后,更不可灰心丧气。一切都会过去,人若没有持久的表现,往往很难被肯定。但一旦被人肯定了,也就很难被人推翻,因为此时,你已经具备了立于不败之地的品质和素养。

世界不会以一时的成功论英雄,也不会从偶然的失误判断输赢。荣誉,财富,美貌,无一不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流逝。郭静雯正是坚持着胜而不骄,败则思过的态度,在有限的四年时光里,锻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笔者相信她会在自己的人生路上,继续居安思危,遇败思过地走下去!

人人皆有或大或小的志向,但很少有人能够达成自己的理想,真正抵达成功的彼岸。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在所难免,在面对低谷时,我们也应该吸取郭静雯的经验。以坚定勤奋破万难;以谦虚自律保初心;以乐观豁达驱失落。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不断突破中提升自我。就像毛主席所说的那样:“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巍然不动。”这样才能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才能凭着破釜沉舟的斗志砥砺前行,才能凭着“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情勇往直前。

最后,笔者以《周易》中的一句话共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以勤奋,以谦逊,以自律,以豁达作为心中的精神支柱,为了自己的梦想向前奔跑,不负当年初心,不负青春姿态!

撰稿:李旭徐家豪张锴庞晓龙

摄影:王永衡徐家豪

编审:李婷

上一条:且行且思,鸿愿可成--访土木建筑学院保研学子魏淑润

下一条: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战胜疫情苦尽甘来 ——访17级入党积极分子麻振邦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