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坚毅博学,明志笃行--访土木建筑学院保研学子张涵
2020-05-22  点击:[]

秋天带着一身金黄,迈着轻盈的脚步,悄悄来到了人间。在这样一个透着丝丝寒意的中午,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土木建筑学院保研学生张涵。初见张涵,笔者就被他自信爽朗的笑容深深吸引,交谈中他幽默风趣,睿智活泼。

张涵,土木建筑学院2016级学生,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地震工程学报录用论文一篇,曾获第八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组)三等奖,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组)二等奖,山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优秀奖等荣誉。于2019年获得推免资格,推免至哈尔滨工业大学。

明确目标,劳逸结合

“要达成伟大的目标,最重要的秘诀在于确定你的目标,然后开始干,采取行动,朝着目标前进。”博恩·崔西如是说。人没有目标,就如同船迷失了方向。在被问及如何处理学生组织的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时,张涵说自己的大一生活忙碌而充实,在学生组织里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也并没有忽视学习。时间应分配的精密,使每年、每月、每天、每小时都有它的特殊任务。张涵就充分的认识到了这一点,每次部门例会过后,他还会在教室里伴着月色,手捧书卷,投身于知识的海洋中。张涵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合理安排时间,明确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古语有言曰: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我们不能一味的死读书,透支身体,而是要做到劳逸结合,这样方可事半功倍。适当的休息,才能身心愉悦地到达成功的彼岸。大学生活丰富而多彩,在这里,你可以将自己的兴趣发挥到极致。闲暇之余,你可以参加各种社团,和一群志趣相投的人做喜欢的事情,变成梦想中的样子。真正优秀的人,不会只在意学习。正如戴尔·卡耐基曾经说:“人人都应有一种身后的兴趣或嗜好,以丰富心灵,为生活添滋加味。有了兴趣,枯燥的学习生活才有了姿彩。”

张涵的生活,便是随从本心,亦不忘初心。给自己一个限定,繁忙的生活,不能时刻都中规中矩,偶尔也要有点小调剂。张涵充分认识到了运动的重要性,学习累了,他会去踢足球,打篮球等。这样,既消除了学习的疲惫,又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运动的意义不言而喻,还记得德国诗人卢梭曾经说过:“身体虚弱,它将永远不会培养有活力的灵魂和智慧。”而运动,则是提高身体素质的主要方法,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也不能只是为了强身健体,一切还要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因为热爱,运动场上的你才格外耀眼。

良机只有一次,一旦错失,就再也得不到了。在张涵自己看来,他不算是一个自律的人,而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他庆幸自己抓住了机会,没有错过,没有遗憾。满心欢喜,为曾经不曾犹豫的自己,也为自己的未来可期!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还记得大学的第一堂课,老师送给张涵这样一句话:“任何大学都不可能传授所有的知识,大学教育的基本目标是要给学生提供终身学习的能力。”而在与张涵谈论关于大学学习的话题时,笔者深切感受到了他对这句话的完美诠释。是的,大学不能教会你所有的东西,可你却能从中找到独属于你自己的并能受用终身的学习方法。自己想清楚到底自己想要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他非常笃定地对笔者说道。在每个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这样的一个阶段,迷茫而不知方向。每当这时,目标就像黑暗道路中的指明灯,能够照亮你的前方。大学学习作为人生中的一段重要旅程,我们更应当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目标,因为内心有信念的人,才最不容易迷失方向。张涵也正是由于内心的那份坚定的目标感与信念感,才会在大学的相对轻松的学习环境中,做到比别人更加倍的努力。即使面对安逸,也从未放松过自己脑袋中的那根紧绷的弦。

大学作为一个社会的缩影,抓住时机对于一个人取得最终成就也同样有着不可比拟的重大意义。英国著名的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世界上许多做事有成的人,并不一定是因为他比你会做,而仅仅是因为他比你敢做。”在机会来临的时候,张涵并没有犹豫与退缩,而是选择了勇敢抓住它。尽管张涵知道自己的论文有很大可能性被驳回,他也毅然决定创作和投稿;尽管对科创的了解还不太深入,有些许对未知的畏惧,他也尽自己的全力倾情投入。事实证明,老天总会眷顾那些勇敢并且努力的人。正是因为这一次次的勇敢尝试,抓住机遇,才造就了今天眼前的这个与常人不同,更为优异果敢的张涵。

笔者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了海子的那句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许多人到了大学,从高三压抑紧绷的氛围中释放。很多人会丧失学习动力,整天机械地工作学习,却没有发自内心的对自己未来的渴望并为之做出的努力。然而张涵今天的成就,归根结底就在于他的梦想、目标以及为之奋斗的勇气与行动。所以,找到一个值得奋斗的目标,让它成为你大学四年里督促你不断向前奔跑的理由。

合理规划持之以恒

“大学是一个很开放的环境,不像中学里老师会干涉很多,大学后,所有时间都是你自己分配,你可以有很多爱好,比如学吉他、运动、画画等等。只要你把时间合理利用好,学习好专业知识,好好上课,好好听讲,就没有什么问题。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有想法,知道自己四年后做什么。”在谈到大学生活中什么最让他受益这个问题的时候,张涵毫不犹豫地说出了这番话。诚然,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要想成为一个很优秀的人,是远远离不开自律的,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自律还是很难的。事实上,每天能有个计划并朝这个计划不断努力就可以了。如果你不能一下子到达既定目标,不妨一段一段地去耕耘。张涵正是凭借着他对自己的合理规划,在大学中勤勤恳恳,不断努力,最终在省级比赛中斩获大奖,也获得了土木建筑学院的2020年推免生资格。

这个过程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张涵在他的成功路上也克服了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困难。张涵说当他在准备地震工程学论文的时候,他遇到了很多挫折:写那篇文章时,需要用一个软件,你不会,身边的同学也帮不到你,只有你一个人做这件事,所以你需要看各种资料,问各种人,过程是挺痛苦的,建好模后要运行的时候才发现是错误的,最后一个人默默克服了这些困难。那时候想过放弃,但是坚信自己能够做出来,就一直坚持了下去。周易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坚持,是我们在学习生活中通往成功路上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一旦你产生了一个简单而坚定的想法,只要你坚持下来,终会使之成为现实。持之以恒,最终就会达到临界点。

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同学们在熟悉新环境的过程中时常感到迷茫而无助,在采访尾声,张涵希望他们能够明确想要什么?无论是什么要有一个选择、一种目标。最后,张涵想对还在大学努力奋斗的同学们说:“好好学习还是很重要的,要劳逸结合,要有一个目标来激励自己往前走。”衷心祝愿同学们能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奋发有为,积极上进,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撰稿:殷鹏辉刘成佳俞辰许桐

摄影:曹敬坡

编审:李婷

上一条:抗击疫情,土建学子在行动! ——专访土木建筑学院优秀党员王辉

下一条: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访土木建筑学院保研学子方正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