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2020-07-24  点击:[]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熟练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专业理论与技能,熟悉相关标准、规范和法规,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系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胜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2、专业特色

济南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始建于1998年,2006年获市政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建成山东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品牌专业,2010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和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通过全国高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评估(认证),成为济南大学首个通过专业评估(认证)的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

本专业秉承济南大学“三实一强”育人理念,聚焦水生态文明建设新工科人才需求,以培养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围绕水质净化与安全保障、建筑水系统与设备、城市市政工程等特色方向培养要求,构建了以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形成了课内课外多维学习、线上线下沟通互动、科教融合拓展创新、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力和行业美誉度逐年提高,2012年获批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第一批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本专业全面推动教师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承担教学研究项目29项,其中省级教学研究项目7项,获省部级教学研究成果奖励9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教育教学改革效果显著。

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严谨务实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16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博士12人,硕士4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济南大学教学名师1人,优秀教学奖获得者2人,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2人;聘请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山东水发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知名专家13人作为兼职教师。

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科科研工作,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作为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持续增强教学深度,拓展教学广度。建有山东省功能材料水质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1个,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建有济大-宏达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济大-中建八一BIM技术研究中心等校企合作教学科研平台。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企业委托科研项目54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励16项,发表学术论文109篇,其中SCI、EI收录9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2项,完成专利技术转让及应用推广12项。

本专业建有水处理综合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水分析化学实验室、水处理生物学实验室、水泵与水泵站实验室、建筑水系统与设备实验室、BIM仿真技术中心等专业实验室(专业实验室面积1850m2,设备总值约600万元),共开设专业实验项目6类41个。

  3、核心课程

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导论、水质工程学、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道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

  4、就业前景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具备城市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工业给水排水工程、水污染控制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大、中专院校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服务于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镇给水排水、建筑给水排水、工业给水排水和城市水系统等领域。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水资源短缺和水质污染严重等问题已制约了我国人民生活质量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各省市贯彻方案的相继颁发,为给排水行业提供了广阔的新兴市场,如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水质净化提标改造等,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必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本专业已培养毕业生1500多人,毕业生工程理论知识扎实、勤奋刻苦、岗位适应能力强,富有团队精神,能够快速融入工作集体并成长为业务骨干,部分学生已成为单位、部门主管或负责人,在工程建设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科研管理等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地方和国家水生态文明建设行业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上一条:建筑学

下一条:土木工程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