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土木工程
2020-07-24  点击:[]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土木工程行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兼备,具有扎实的土木工程领域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实践创新能力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通过主动持续学习,具备与土木工程师执业资格相当水平的能力,能够胜任土木工程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研发、咨询和教育等工作。

 2、专业特色

土木工程专业始建于1983年,2003年获结构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评为校级品牌专业,2010年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试点专业,2016年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立项建设,同年将本专业设置为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两个方向,2020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2021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

目前本专业在校生总数1043余人,现有专任教师6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7人,高级职称比例69.7%。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7人,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87.9%,具有工程实践经历教师比例85%,具有各类注册工程师职业资格的教师14人,在国外取得博士学位或具有国外访学经历的教师18人,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青年教学能手8人。建有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山东省精品课1门,校级精品课12门,出版教材24部,主持各级教研课题60余项。建有校级实践教学基地19个。

近5年来,本专业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承担省部级课题4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主编《建筑基坑工程监测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3部,地方标准3部。

       本专业现有实验室面积5600m2,并依托学校材料学科优势,在新材料组合结构研究与应用、地下工程支护与风险监控、工程结构健康监测与安全评定等学科方向形成特色。建有山东省城市地下工程支护及风险监控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城市工程安全与灾害防治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承担企业委托项目200余项。

 3、核心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等。

 4、就业前景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土木工程领域的发展进步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优化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和山东半岛开放竞争水平,将再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对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济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经过30多年发展与积淀,已成为山东省土木领域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累计为全国输送专业技术人才6000余人,毕业生主要在建筑集团、道桥企业、设计公司、政府机关、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土木工程领域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研发、咨询和教育工作,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和行业的高度认可。



上一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