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认真开展“开学第一课”
2020-09-02 朱佳雯 点击:[]

       春的耕耘、夏的拼搏换来了秋的收获,青春的蓬勃朝气给久违的校园带来了往日的生机,济大学子在经历了漫长的宅家疫情防控过程后,终于重返校园。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防范疫情,督促学生返校后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尽快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8月28日至30,土木建筑学院举行“科学有效防控,严管彰显厚爱”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此次活动采取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授课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依托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有序开展学生返校开学第一课。


       召开返校师生代表座谈会,共商共绘校园生活。“开学第一课”活动以宿舍长座谈会为开端,学院领导及各年级辅导员出席会议。会议上,学院领导老师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肯定与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开启新学期的学习与工作。座谈会上,学院领导老师认真听取同学们对于返校工作的意见建议,答疑解惑,积极推进学院返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举办疫情防控主题会议,严抓严管彰显厚爱。学院针对学生返校后的各项工作开展以“科学有效防控,严管彰显厚爱”为主题的线下会议,各宿舍宿舍长出席会议,并要求将会议精神传达至各个宿舍,强化学生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实现疫情防控知识全覆盖。会上,辅导员通过讲解标准化课件,就校园活动安全、宿舍安全、饮食安全、课堂安全、消防安全、防水防电安全、意外事故安全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教育,并提出了相关的安全要求。通过播放《济南大学应急演练视频》,提升学生疫情防控应对处置能力,提醒学生时刻保持警惕,再三强调疫情在校期间非必要不外出,做好自身健康检测,保持个人卫生,调整心态,合理作息,加强锻炼。各年级辅导员老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明确自己的定位,珍惜眼前的发展平台,不断增加自己的人生厚度,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组织“疫”线先锋说交流会,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学院邀请在疫情期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代表,召开“疫”线先锋说主题交流会,部分返校学生出席会议。交流会上,志愿者们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见所闻,号召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中去,让年轻的身影出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交流会上还播放了土木建筑学院制作的《“疫”线先锋说》主题党课视频,展现了土建学院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意识,充分发挥朋辈榜样作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落实班级宿舍网格化管理,实现疫情防控知识全覆盖。学院要求各宿舍长结合返校师生代表座谈会、疫情防控主题会、“疫”线先锋说交流会等会议内容,以宿舍为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集中学习。要求各班以主题班会的形式,深入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知识讲授,强化学生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实现疫情常态化教育。


       领导老师走访宿舍慰问学生,共同营造安全宿舍环境。学院领导老师于830日开展宿舍走访检查工作,督促学生做好自身防范,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在走访过程中,领导老师亲切询问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遇到的困难,了解学生的切实需求,嘱咐学生注意保持宿舍卫生环境,常通风,多锻炼,勤洗手,在校期间做好各项疫情防护工作,遵守学校学院各项疫情防控规章制度。


        依托新媒体平台发布防疫信息,实现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学院依托“土厚木华”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开学第一课,你准备好了吗?》等推文,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行为准则,全方位提升学生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保障学生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顺利开展,有效教育学生科学防控疫情,建立学生复学信心,实现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新学期新气象,希望同学们能积极调整自身状态,投入崭新的校园生活,始终带着初心和梦想,不忘来路,不改去向,继续努力奋斗。




上一条:土木建筑学院领导老师走访慰问返校学生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学生组织主席团换届竞选答辩会议圆满结束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