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术交流主题报告(二)
2018-11-12  点击:[]

11月9日,土木建筑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术交流主题报告(二)在土木建筑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土木建筑学院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主题报告。


土木建筑学院张西文博士和王蕾博士分别就“济南地铁盾构施工与保泉关键技术”和“研究生如何做科研”两大主题做了学术报告。随后10名研究生对其学术论文进行了汇报交流。


张西文老师做的题为“济南地铁盾构施工与保泉关键技术”的主题报告主要针对轨道交通的发展与现状;泉域地铁面临的问题;安全施工与泉水保护;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简介四个方面做了深刻的探讨。张老师以济南地铁为例,细述了轨道交通的分类与发展现状,并就泉域地铁面临的问题,详细阐述了轨道交通施工方法与保泉措施。


随后,王蕾老师做了题为“研究生如何做科研”的主题报告。王老师分别就研究生学习的目的;培养良好的科研素质;选择正确的课题方向;如何阅读文献;如何撰写和发表论文;科学研究需要注意的问题做了深刻的演讲,并结合实际情况向大家提出了期望与要求,希望大家多参与高校论坛,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并加以运用,真正具备一名合格研究生的能力。


最后由10名研究生对各自的学术论文进行了汇报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会丰富了大家的知识,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对日后的科研发展有良好的指导作用。


专家介绍:

张西文,济南大学土建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系讲师,研究方向为土动力学及岩土地震工程学、砂土液化数值分析、地下结构抗震分析,发表SCI、EI等高水平论文二十余篇,承担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爆破开挖诱发土岩组合基坑液化失稳灾害机理研究”ZR2016EEB21,2016 -2018。(项目负责人)等多个科研项目,主要讲授本科生《建设法规》、《路基路面工程》和研究生 《岩土数值计算》《岩土工程试验和测试技术》等课程。


王蕾,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就职于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道桥系。从事桥梁结构健康监测方向已有十余年,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桥梁结构有限元建模、模型修正,环境荷载、应变、加速度监测数据处理;车荷载统计及移动车辆荷载识别;光纤光栅传感器应用等。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第5位),主持国家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多项。已在《工程力学》、《计算力学学报》等期刊和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EI、SCI检索10余篇,多次参加国内外结构健康监测会议。

   


撰稿:亓正辉 马文彬  摄影:许子龙  编辑:刘志浩  编审:白雪飞

上一条: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术交流主题报告(四):工业建筑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研究进展

下一条: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术交流主题报告(一)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