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正文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顺利开幕
2018-11-02  点击:[]

11月1日,土木建筑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式暨特邀专家学术报告会在土木建筑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特邀专家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庆教授,济南大学研究生院、土木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守彬主持。

济南大学研究生院孙国新院长对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充分肯定了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的积极意义。土木建筑学院邱立平院长在致辞中回顾了往届活动月的成果,强调了举办活动月的宗旨,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工作,并对此次活动月的成功举办表达了美好期待与祝愿。

开幕式后杨庆教授做了题为“城市污水处理升级改造技术研究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杨教授从研究背景,团队简介,关键技术,工程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了各个技术手段的优缺点,提出了现如今污水处理方面的许多困难,生物脱氮过程“碳源不足”、“低温及超负荷”等问题的解决思路,并介绍了连续流改良分段进水工艺的优化控制,SBR法深度脱氮与过程控制技术,短程硝化厌氧氨氧化一体化自养脱氮工艺,DNBF短程反硝化工艺与ANAMMOX滤池耦合处理城市生活污水等工艺,最后还介绍了青岛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大连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和山东莒南某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

杨教授在讲授城市污水处理升级改造技术研究与实践的同时,将解决问题的思路、研究方法寓于其中,这对相关专业问题的分析、解决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广大师生针对城市污水处理领域相关技术问题,与杨庆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


杨庆,工学博士,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全国百篇优博提名奖获得者,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优秀人才,国家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教师,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骨干成员,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环境感知与保护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水生物处理过程中氮素转化机制、污水生物脱氮节能降耗关键技术研发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Bioresource Technology 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


 

 


撰稿:杨舒敏 史凤姣 周琛英 摄影:周琛英 编辑:夏宁 编审:张守彬


上一条: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学术交流主题报告(一)

下一条: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张亮亮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