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支部联合育人见实效,学生考研创新高
2022-05-07  点击:[]

“老师,我被天津大学录取了”,“老师,我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录取”......,随着一条条信息发送到城乡规划系老师们的手机上,2022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尘埃落定,土木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40名毕业生中有19名考取研究生,毕业生考研率达47.5%,继续实现新的突破,考取学校中不乏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行业内知名院校。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考研率的不断攀升得益于学院对学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得益于师生联合党支部的育人模式。

土木建筑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形式,试点将同一专业的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组成联合党支部,城乡规划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就是这一模式的试点支部,通过几年的发展,联合党支部在育人中的作用逐渐显现。

专业赋能,助力学子成长成才。城乡规划系师生联合党支部立足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充分发挥党建活动中师生的交融、互促作用,以专业赋能促进学生培养质量的提升。支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专业教师科研项目,组织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得到充分挖掘,有效地促进了专业学习。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学生深入乡村、社区参加社会实践,通过为村庄义务编制村庄规划等形式,用专业知识服务地方发展,提升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近年来,城乡规划系师生党支部通过专业教育、学术会议、课外实践、联合设计等多渠道进行考研培育,使越来越多的城乡规划学子通过确立考研志向,明确了未来前进的方向。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支部6名毕业生党员中,有5名同学顺利考取研究生。

党建引领,助力考研学子圆梦。城乡规划系师生联合党支部注重专业引导和考研培育,在正常进行的教研活动之外,常常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党小组学习研讨,不仅分享理论学习心得,还共同探讨如何加强教师在课堂内外对学生的成长引领。支部注重启蒙学生考研意识、提升学生应试能力,邀请往届考取知名院校研究生的校友,为在校生分享考研心路历程和职业生涯规划,介绍院校专业情况和应试经验技巧。支部教师党员还及时解决学生考研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在学生需要的时候耐心倾听困惑和疑问,对学生考研过程中出现的焦虑等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鼓励,从入校对考研产生兴趣,到了解学校、选择专业,再到备考和复试陪,老师们一起陪学生走过专业学习和考研路。经过探索,初步形成了以党建为牵引,全系教师广泛参与,课上课下联动推进的考研培育模式。

思政育人,推动课堂内外联动。学生有志向,老师肯奉献,为了形成考研助力长效机制,支部以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为依据,坚持把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学业指导、职业规划、人生领航融入考研培育全过程,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打造出更多有温度的思政课堂。通过提高思政育人能力,提升育人效果,为学生的全方位成长赋能助力,城乡规划系整体考研氛围蔚然成风。

下一阶段,支部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针,充分发挥师生联合党支部的组织优势,把党支部建设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土木建筑学院举办2022届毕业生家长会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成功举办济南大学第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