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新增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21-11-13  点击:[]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关于下达2020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5号),我院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位列其中,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顺利获得学位授予权。这是继土木工程后,我院成功获批的第二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标志着我院学科建设工作又一次取得跨越式发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此次新增的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城乡规划理论与方法”、“区域发展与规划”、“城乡环境与市政工程规划”、”城乡综合交通规划与管理”四大二级学科方向,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城乡建设发展和国土空间保护开发需要,具备扎实城乡规划基础理论与知识,具有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能全面从事城乡规划研究、规划编制、规划设计与规划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城乡规划领域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

       当下,城乡规划专业正迎来全面对接国土空间规划的转型新时代和发展黄金期。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和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产业、生态保护等因素,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建立全国统一、责权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保障国家战略有效实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学科建设是专业发展的基础,专业发展必须以学科建设为依托。近年来,在学校、学院的坚强领导下,城乡规划专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近五年来,该专业率先利用学校“引育共享”政策引进正高级职称人员,聘入具有博士学位师资6人,初步形成了一支在80后博士化率和师生比方面具备显著优势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EI、CSSCI检索等高水平论文33篇,研究报告获时任山东省长李干杰、常务副省长王书坚的肯定性批示;教师承担省部级教研项目9项(含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出版教材11部,发表教研论文25篇;学生先后在国家城乡规划教指委主办的国际、国家级专业竞赛中取得不俗成绩,本科生参与科研并发表论文的良好学习风气蔚然成风,考研率、就业率稳步提升。上半年,该专业承办北方规划教育联盟本科生联合毕业设计,包括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内的十二所城乡规划高校60余名师生代表与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同志齐聚济大,共谋济南标志性区域规划发展。

目前,城乡规划专业评估(认证)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学生教室、教师工作室、展厅等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实验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接下来,该专业将以新增城乡规划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为新的起点,以专业评估(认证)工作为抓手,夯实本科教育基石,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范勇 王颖超  编辑:李婷  审核:王林申



上一条:土木建筑学院领导老师慰问考研学子

下一条:济南大学颂园竣工典礼暨捐赠仪式举行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