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官方网站和土厚木华微信公众号荣获2019-2020年度济南大学“优秀网站”、“优秀新媒体平台”称号
2021-01-18 殷鹏辉 朱佳雯 点击:[]

1月13日,济南大学2019-2020年“优秀网站”“优秀新媒体平台”评审结果揭晓,我院官方网站和土厚木华微信公众号荣获2019-2020年度济南大学“优秀网站”“优秀新媒体平台”称号。

近年来,土木建筑学院高度重视宣传工作,不断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舆论引导机制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充分发掘媒体优势与特点,促进校园媒体的融合发展,构建多位一体的新媒体宣传体系,努力探索新传播生态下校园媒体的内容构架和高校新闻的传播方式。

学院官方网站作为新媒体宣传体系的重要阵地,紧紧围绕学院动态、教学工作、学生工作、学科科研、党建工作等中心工作和师生关注热点,通过形象展示、新闻资讯、信息公开、数据服务四大功能定位,使栏目更加清晰明确,内容更加丰富,网站功能更完善,采编流程进一步优化,满足社会媒体、在校师生等多目标人群的需求,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工作方法,让立德树人贯穿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切实做到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让学生受更多的益。

学院官网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关于站稳守好高校这一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的工作原则,始终秉持以师生为本的运营理念, 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从维护学院发展大局的角度出发,以高标准严要求统筹安排好学院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一方面,网站运营团队包括新闻撰写及网站维护两组,由土木建筑学院文宣中心新闻部和相关负责老师组成,加强对网站的信息审核,落实好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管理机制,压实责任,严格按照标准对信息进行审核发布;另一方面,网站设有专门的负责人和小组接收全体师生的反馈意见,对所反映的问题作出及时调整和修改,并定期对网站内容进行摸排和筛查,提升网站公共服务能力,不断优化网站建设质量。

土厚木华新媒体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7月6日,是校团委在二级学院挂牌成立的第一个新媒体工作室。2020年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土厚木华新媒体工作室坚持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注重舆论的正确导向,积极响应互联网新时代的号召,打造青年引领平台、学院形象窗口、教学服务平台、科创宣传平台、实践创作展示平台、交流互动平台、查询服务化平台,设置土建榜样、土建云党建、筑梦砼行等网络思政板块,通过抓住青年人的思想特点,将思想引领做实、做活,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做好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土厚木华新媒体平台始终坚持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服务使命,助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一方面,土厚木华公众号加入查课表、查成绩、查自习室的功能,在自动回复中加入了一些常见问题的解答,如校历、院徽、课程时间安排表等,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时登陆微信后台对留言进行答复,通过多种方式来增加与关注者的互动和交流,推行“细节服务”,把服务做精做细做到位;另一方面,平台定期推送同学们的投稿作品和与大学生生活相关的高质量原创推文,积极开展粉丝意见反馈、投票活动、部分推送末端加入互动话题、发布征稿活动、发布留言分享互动推送,通过在育人过程中鼓励学生发挥自身主体性,来为学生成长成才拓宽路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土木建筑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和教务处的教学指示,全力配合学校“停学不停课”的教学工作,积极发挥网络宣传平台的独特优势。学院官网对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进行了实时报道,让学生和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学校的最新指示和工作情况。2020年2月24日至5月25日期间,土木建筑学院官网运营团队共撰写并发布了稿件40余篇,稿件内容丰富多样,包括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搭造“土建云党建”线上党建平台、土建学子积极投身战疫工作、毕业生代表向学院捐献防疫物资等,生动展现了疫情期间土建学子的学习和抗疫动态。土厚木华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作用,积极宣传抗疫精神和疫情防控知识,期间共制作疫情相关推送170余篇,累计浏览量达54136人次,产生了深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土木建筑学院学子创作的抗击疫情相关主题作品,被《人民日报》《济南日报》等多家市级及以上新媒体平台宣传转发。土厚木华新媒体平台也对该类作品进行积极宣传,呼吁同学们携手抗疫,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2020年,学院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学院宣传工作的开展,不断完善学院网络思想政治育人工作。据统计,2020 年度我院网站总点击量突破 30000 余次,累计发布新闻数349 篇,其中,被校级及以上媒体平台采纳稿件200余篇。土厚木华新媒体平台粉丝突破4100人,较往年增幅32.3%,发布445篇微信推送,包括原创推送236篇,时政类推送31篇,学校学院新闻性活动推送116篇,科创宣传推送26篇,榜样推送36篇。其中,被校级新媒体平台转载推送超15篇,十余篇微信推送浏览量破千,最高推送浏览量达2379,总浏览量突破12万次。

土承路远、木兴德深。今后,土木建筑学院会继续秉持以师生为本的运营理念,在原有基础上突破传统,开拓创新,增强用户体验度,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服务效能,为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提供学院第一资讯和信息,在推送形式上、内容上更具有思想引领高度,更加注重网络思想政治育人工作,继续秉承“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时刻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贯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把服务学生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思政素养结合起来,让新媒体宣传工作更有形、更具体、更精准。

撰稿:殷鹏辉 朱佳雯 摄影:朱佳雯 编辑:朱佳雯 编审:李婷


上一条:学院领导陪同张士强校长赴上海中建八局总部走访看望优秀校友

下一条:持续关注,合力育人 ——土木建筑学院开展2021年辅导员家访活动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