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年北方规划教育联盟联合毕业设计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0-12-14 吴先华 马馨悦 点击:[]


12月12日,2021年北方规划教育联盟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建筑大学、沈阳建筑大学、东北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按校址自北向南排序)等12所北方规划教育联盟成员高校的近30位城乡规划专家参加了会议。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志,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处处长陈岩松,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设计处副处长路曈,济南大学教务处及土木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土木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志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参会的各高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和联盟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济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发展表示感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济南大学近几年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城乡规划专业取得的长足进步。王校长指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北方规划教育联盟平台为依托,促进我校与兄弟院校的深度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陈岩松处长简要介绍了山东城镇发展的历史底蕴、发展现状与当前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及其监督实施的主要进展,充分肯定了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对本次联合毕业设计聚焦生态文明和城市更新行动的选题表示高度赞赏。最后,陈处长恳请各位专家在山东多走走、多看看,为山东城乡发展与规划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本次研讨会是2021年北方规划教育联盟联合毕业设计的前置会议。2021年联合毕业设计的开题答辩、中期答辩与终期答辩将分别由济南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承办。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蔡军在致辞中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介绍了北方规划教育联盟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校际交流及12所高校师生共同进行本科生联合毕业设计的重大意义。

本次会议重点研究确定2021年联合毕业设计选题,探讨城乡规划科学发展、专业建设与联盟未来发展等议题。我校土木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城乡规划系主任王林申副教授汇报了“济南站南广场及商埠区东北地段”与“济南南部山区西营生态小镇”两处基地选题考量。路曈副处长在发言中详细讲解了两处基地相关的政策要求和济南规划管理方面的前沿动态。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城乡规划系主任曾鹏教授作了题为《新时期城乡规划教育转型发展若干思考》的精彩报告,向与会专家分享了其对新工科建设、城乡规划学科属性在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发展及国土空间规划课程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的思考,具有极强的启发意义,在与会专家当中得到了共鸣。最后,各联盟院校专家围绕以上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共同达成了进一步加强北方规划教育联盟校际合作、发挥联盟更大作用的共识,讨论了若干拓展合作路径、深化合作方式等方面的议题。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西营街道办事处驻地、济南站南广场及老商埠等毕业设计选址地点,并与南部山区管委会领导、街道办事处领导进行了深度交流。

本次北方规划教育联盟联合毕业设计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联合毕业设计开题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12所高校的城乡规划专业师生代表将在2021年春季的开题答辩环节再次相聚济大。


上一条:土木建筑学院举办“学在济大”学风建设活动优秀作业展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