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举办“学在济大”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校领导思政课
2020-10-10 李婷 殷鹏辉 点击:[]


10月9日,土木建筑学院举办“学在济大”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土木建筑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小燕主持此次仪式。

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小燕介绍了“学在济大”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方案。为创建优良学风、院风激发同学们自主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土木建筑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关注两个比例、实现两个更多”的学生工作理念,立足学生发展需求,研究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各年级学生特点,围绕“抓安全,牢固安全底板”“抓学风,加强学风建设”“抓习惯,促进习惯养成”三个角度,覆盖高、中、低年级三个层面,将在本学年陆续开展新生辩论赛、职业规划大赛、考研经验交流会等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随后,老生代表给水1702班王立明分享了自己从济大土建人身上学到的精神意志并表达了对学弟学妹们的深切期望,新生代表建规2001班钱铱铭通过对初入济大校园和土建学院的亲身经历,传递出对未来校园生活的美好希冀和奋发图强的伟大理想。

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栾志强就“学在济大”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致开幕词。他回顾了自2017年起,土木建筑学院“学在济大”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创立以来取得的成果,并展望了学院在学风建设相关工作的发展规划。近年来,土木建筑学院提出并全力打造“学在济大、创在济大、成长在济大”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将其发展成为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理念、生活方式和行动指南。“学在济大”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学院考研录取率从2017年的16%提高至今年的34%,就业质量上也有显著提升,毕业生在央企、国企就业的比例逐年提高。

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硕秋对土木建筑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成果和同学们的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作为学校老牌工科学院,土木建筑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践行“抓安全、抓学风、抓习惯养成”学生工作布局,师生同力,系部协同,率先并响亮提出“学在济大,创在济大,成长在济大”工作理念,此工作理念逐渐被学生认可、接受,成为了评价学院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标杆,也成为了学院布局谋划学生整体工作的一个有力抓手,契合了学校学风建设的要求,顺应了青年学生发展的需求,符合社会用人单位和广大家长对青年学生成才的渴求,真正实现以学生为本,让更多学生受益,让学生受更多的益。

张硕秋副书记作为联系土木建筑学院及给水1702班的校领导为在场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为“学在济大”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是当之无愧的“高校第一课”。张硕秋副书记结合实例对“大学是什么”进行了解读,并从“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矢志奋斗中锤炼品德修为” “在勤学苦练中练就过硬本领”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青年为什么到大学”来这个问题。张硕秋副书记结合土木建筑学院的名称和学校的校训解答了“青年来大学干什么”的问题,并教会大家用辩证思维方式思考“在大学应当怎么做”,努力做到“主观和客观”、“知与行”两个相统一。张硕秋副书记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学而时习、以学为乐的拼搏劲头,将课堂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在济大、创在济大、成长在济大”成为广大学子青春远航的不懈动力。

在场师生专心听,认真记,听完张硕秋副书记讲的思政课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好自己的生涯规划,树立远大理想,涵养高尚品德,积蓄青春能量,实现青春梦想。会后,张硕秋书记与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就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做了进一步强调。

土木建筑学院“学在济大”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是密切响应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要求,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学院将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平台,将学风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党建工作、学生日常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师生同力,狠抓学风,围绕学生成长成才这个核心课题布局谋篇,合理筹划,力争实现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我校聘请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申作伟为土木建筑学院名誉院长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举行“2020年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培训班”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