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承办“第一届土木工程基础设施智能与可持续性中美双边论坛(2019)”
2019-07-08  点击:[]

7月4日,由济南大学主办、土木建筑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土木工程基础设施智能与可持续性中美双边论坛”在济南召开。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来自中国与美国的10余位国际知名学者和专家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崔娜副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并主持。



张士强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基础设施建设关乎国计民生,不仅有利于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也是拉动经济复苏与增长的有效手段,更是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全球经济贸易合作的重要内容。随着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传统行业正在向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方向转型,如何进一步推进土木工程基础设施智能与可持续性发展,是当前土木工程领域步入“智能时代”后应该思考的重要议题。张校长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举办的积极意义,是应对土木工程基础设施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快速成长的有益探索,更是顺势而为、创新理念、共谋发展的使命担当,必将有力促进土木工程相关领域的发展。



本次论坛围绕土木工程基础设施的智能与可持续性等议题展开,聚焦智能与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国际土木工程基础设施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和新举措,共同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汇聚了岩土工程、道路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等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土木工程基础设施研究的创新理念和实践经验进行了广泛交流。论坛期间,中美专家学者共作学术报告6场:


1、美国德州农工大学Bjorn Birgisson教授,“一种统一的路面结构断裂-损伤-修复-老化研究框架”


专家简介:Bjorn Birgisson教授是欧洲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现任职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Bjorn Birgisson教授曾任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副校长一职。在Bjorn Birgisson教授任职期间,承担了大量瑞典的工程科研项目,并制定了欧洲参与战略,使瑞典皇家理工大学成为欧洲研究创新基金排名第一的大学。Bjorn Birgisson教授还在英国阿斯顿大学担任过副校长以及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院长,同时也是阿斯顿大学执行委员会、大学议会和学术委员会成员之一,在英国阿斯顿大学极具影响力。Bjorn Birgisson教授具有丰富的科研、教学以及大学管理经验,在其专业领域享有盛名。


2、美国伊利诺伊大学Erol Tutumluer教授,“集料采石场副产品在路面工程中的可持续应用”



专家简介:Erol Tutumluer博士现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交通运输工程及岩土工程方向的终身正教授,并兼任Paul F. Kent捐赠讲席教授和国际事务部主任一职。Tutumluer教授现为国际期刊《Transportation Geotechnics》的主编,《ASCE Journal of Computing in Civil Engineering》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vement Research and Technology》的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等国际著名期刊的编委。他也是国际土力学和岩土工程学会(ISSMGE)的分委员会主席,美国科学院交通研究委员会(TRB)分委员会主席,美国铁路工程和养护协会(AREMA)、工程教育协会(ASEE)、国际沥青路面协会(ISAP)等资深会员,历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分委员会主席等。


3、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Balassingam Muhunthan教授,“预测土壤水分对无侧限抗压强度和抗张强度影响的统一模型”



专家简介:Balasingam Muhunthan博士,P.E.,F.ASCE,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和主任,华盛顿州沥青技术中心(WCAT) 和华盛顿州交通中心(TRAC)主任,华盛顿州X射线成像和先进材料表征中心创始人兼主任。Muhunthan博士长期致力于计算和实验地质力学,非饱和土力学,材料多尺度建模,岩土材料微观结构表征和模拟等方面的研究。


4、济南大学秦磊教授,“用嵌入式超声波传感器监测钢筋腐蚀”



专家简介:秦磊博士为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教授,建筑工程系主任。在香港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结构健康监测与新型混凝土材料结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目前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山东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1项,横向项目5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取得发明、实用新型与软件著作权授权14项;作为第1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


5、华盛顿州立大学石鲜明博士,“有助于交通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材料”



专家简介:石鲜明博士,美国交通运输部国家交通基础设施耐久性与养护研究中心主任,寒区绿色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华盛顿州立大学土木环境工程系副教授(终身教职),博导。先进可持续水泥类材料实验室主任,腐蚀科学与电化学工程实验室主任。国际华人基础设施工作者协会(IACIP)理事,美国国家科学院交通运输研究委员会(TRB)混凝土耐久性专业委员会理事, 资源保护与回收专业委员会理事。


6、亚利桑那州立大学Elham Fini博士,“技术革新:建筑生物粘合剂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路径”



专家简介:Elham Fini博士是国际建筑材料、方法和管理创新网络(ICM3)的负责人,资深可持续发展科学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可持续工程与建筑环境学院副教授,丹麦奥尔堡大学的富布赖特学者。她目前担任AAAS-Lemelson发明大使,致力于推动学术界的发明和创新文化的发展,她还是生物黏合剂联盟公司(Bio-Adhesive Alliance Inc.)的联合创始人。Fini博士是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中心的研究人员和ASCE材料杂志的副主编,曾担任ASCE北卡罗莱纳州分部的主席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项目主任。


与会专家深入剖析了土木工程基础设施智能与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土木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全面推进土木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技术创新与应用,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要求。土木建筑学院承办的此次论坛,正是聚焦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土木工程基础设施智能与可持续,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土木工程基础设施相关研究领域的合作,让科技创新发展成果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国计民生提供技术助力和创新支撑。




作者:侯树展  摄影:校宣传部 张伟, 土建学院 张志杰  编辑:刘志浩  审核:张守彬


上一条:土木建筑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05级毕业生举行十年聚会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在学校第五轮党支部创新项目立项中获得佳绩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