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彭永臻院士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并主持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2019-06-13  点击:[]

  


6月11日,应土木建筑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彭永臻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守彬主持,土木建筑学院、水利与环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专业教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彭院士的报告。报告会后,济南大学校长张士强,副校长陈月辉和彭永臻院士进行了交流。


彭永臻院士报告题为“AOA异养与自养耦合污泥减量强化城市污水深度脱氮除磷”。彭永臻院士针对当前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面临的污泥减量困难、脱氮除磷碳源不足等制约性问题,提出了以污泥发酵混合物提供内碳源,结合短程硝化反硝化同步实现污泥减量与强化污水脱氮除磷的新理念,并就AOA异养与自养耦合体系中如何实现厌氧氨氧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会上,彭永臻院士同广大师生进行了热情交流。


6月12日,彭永臻院士作为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了我院市政工程学科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会上彭院士及各位答辩委员就论文的选题、理论与实践价值、技术路线及试验方法、研究结果及应用向答辩人提问,答辩人认真详尽地回答了彭院士及各位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答辩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全票通过了六位答辩人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上,学术对话理性客观,学术气氛开放热烈,真正达到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尊重学术、追求真知的目的。


彭永臻,工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科首席教授、“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先后获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入选首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水生物处理、脱氮除磷与过程控制等。先后获得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教学奖励,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6项。领导的教学团队于200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水质工程学》和主讲的《环境保护概论》先后获国家精品课程。出版专著7本,3本是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195项并转让64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30余篇、其中IF>5.0的110余篇。培养工学博士76人,有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作者:侯树展  摄影:马国强  编辑:刘志浩  编审:栾志强


上一条:华南理工大学王湛教授应邀来学院做专业认证报告

下一条:城乡规划专业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