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依托校园文化 助推学生成长
2018-10-11  点击:[]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进入大学校园接受的第一堂课,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第一环节,是学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土木建筑学院提出“依托校园文化,搭建育人平台,挖掘教育素材,丰富成长舞台”的思想,将树木育人文化、军营管理文化、组织建设文化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和学生工作日常,帮助2018级新生认识大学、规划学涯、健康成长。

以树育人,以树见人,新生入学教育更鲜活。“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组织学生游览学校致远路上的两排法桐,将它们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最生动的教材。同是1985年种下,三十多年过去,同样的阳光雨露,长势却形态万千,或是挺拔屹立、扶摇直上;或是枝叶稀疏、生长缓慢。以树见人,大学生活的起点相同,但是经过四年或者五年的生活学习,是与天高看云,还是与楼齐看屋檐,都取决于自己的努力和选择。

军事管理,注重团建,学生管理服务更高效。将翼虎军团负责人及学院退伍学生纳入学生组织,将半军事化管理和军人作风用于学生团队建设。生活上,严格容貌风纪,加强学生习惯教育;学习上,严于律己,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辅相成,全面提升;工作中,养成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勇往直前、使命必达的办事风格,力求在学生教育管理中形成严肃活泼、团结紧张的氛围。

以生为本,优化组织,全面育人层次更深入。管理工作深入宿舍,注重宿舍育人小环境,将学生教育管理重心下移,创建一党三长制,即党员、部长、班长、舍长,健全学生组织四梁八柱,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培养学生担当意识,更好为广大同学服务。育人工作落实到人,为每一位学生配备“职业生涯规划手册”,通过学生内部剖析和辅导员、班主任、班委的外部评价,使青年学生在自评和他评的过程中清晰、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土木建筑学院从校园文化切入,以小处着手,向深处推进,全方位覆盖,全过程整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学生在大学中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成长,用理想信念照亮青春之路。


上一条:我院优秀校友曹晓岩被评为终身“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下一条:土建学子怀理想担当 寻初心之路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