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国企精英 静峙如山 ——记济南四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曹晓岩校友
2017-12-26  点击:[]

他素来淡定平和,却怀有高山般的霸气;他素来积极进取,却更富有完美主义;他素来心随气和,却更具海一般的胸怀。他志在最高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他男人当如山,注重细节,率先垂范。他的胸怀和努力让人钦佩,他是当之无愧的成功者

    1998年担任济南四建集团主要领导以来,曹晓岩务实进取、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可。在他的团结带领下,集团一班人同心同德,企业经营业绩稳步提高,管理水平逐年提升,企业的形象和品牌在省市同行业中有口皆碑。


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积极推动企业战略发展


    曹晓岩自出任总经理开始,就与同事们不断思索和勾画四建的战略发展蓝图,注重品牌的塑造和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担任集团董事长以后,他更是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不断丰富企业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大型建设企业集团的目标。通过实施大项目经营战略、精品工程战略、制度化管理战略和企业核心价值观树立战略等,指引着四建在不知不觉间脱颖而出,成为国内建筑业响当当的品牌企业和济南市建筑业的代表。  


制定战略不易,执行战略更难。积极推行“依法治企”理念,严格按照总体战略推动发展。他要求在一些发展战略、大政方针、加强管理的许多文件确定出台之后,要有专门的组织对文件进行落实和考核。济南四建集团成立的考核委员会,就是一个对集团的管理政策、管理文件进行落实的专门机构,这个机构一年到头都在基层针对公司的管理文件、管理体系进行监督。集团公司的整个集团管理、基层的管理都是围绕这些管理文件进行运作,集团公司有比较完整的执行系统及信息反馈系统,使公司一些比较好的措施能够得以畅通和落实。曹晓岩经常告诫自己:企业要加快发展但绝对不能失控,企业管理者绝不能脑袋一发热就去作决策。每一项决策都是充分论证、反复研讨、慎重决定、坚定执行。事实证明,曹晓岩稳如磐石的发展理念,使四建在济南建筑业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注重细节、练好内功,全力打造企业品牌


在曹晓岩心目中,有两样东西非常宝贵,一个是企业品牌,另一个就是精细化管理。管理是基础、品牌是成就。在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08年年会上,济南四建集团又一次获得了“全国优秀施工企业”荣誉称号,就是精细化管理的硕果。令同行眼红的“鲁班奖”五连冠、第一批全国建筑业诚信企业殊荣、多年的“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这一项项桂冠是他和他的团队倾力打造的,也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这成绩的背后是扎实的管理在支撑。在普遍低价中标,盈利空间越来越小的形势下,建筑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他通过积极进行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以管理的精细化、制度化和经营的集约化培育企业低成本竞争的优势,抢占建筑业微利时代竞争的制高点。济南四建集团在全省同行业第一家通过三大标准认证后,把标准所体现的管理原则、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全面落实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形成了以履约为主线,以质量、安全、工期和回访服务为重点,以监督考核为保障的管理体系。每一项管理工作都凝聚着他的心血。比如,质量管理上,他在“质量是企业第一生命”的理念下,提出了“三检验论”,即一个工程要经得起政府主管部门的检验,要经得起业主使用的检验,更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在企业管理中,他提出并推行精细化管理和制度化管理。正是这种系统化管理才使济南四建集团树立了自己良好的品牌。


率先垂范、厚德载物,引领企业文化继续提升


曹晓岩认为,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生生不息的源泉,这就像一个家庭的家风。而企业文化最基本的东西一旦选定,它对后来的人就有一定的筛选作用,志同道合的人就会留下来,“道不同”的人就不会加入。诚然,一个企业的文化总是深深打上企业领导者的思想烙印。四建集团几十年来稳步发展,离不开其特点鲜明、薪火相传的企业文化,那就是曹晓岩所大力倡导的“诚信”“和谐”“创新”,不求一时辉煌,志做百年品牌的核心价值观。他首先在思想上高度概括四建文化,凝练的核心价值观简洁易懂、鼓舞人心。一有机会他就介绍这种核心价值观,用共同的价值去赢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同时,他每年都会为来到四建的新员工讲授企业文化课程,形成员工文化的认同。其次,他对企业文化身体力行。讲诚信、创和谐、勇创新,用先进文化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引领企业发展。


稳健、扎实、优秀是四建的品质,也是曹晓岩的人格魅力。十几年来,他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真心实意为了企业发展、真心实意为职工利益着想、真心实意干好本职工作,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和职工群众的热烈拥护。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第六届全国优秀建筑企业经理、山东省第十四届优秀企业家、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第七届优秀青年厂长(经理)、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第八届优秀企业家突出贡献奖、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第八届泉城十大杰出青年、第六届泉城十佳青年厂长(经理)等荣誉称号。


简介曹晓岩,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工民建专业1986届校友。21岁的他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济南四建,从施工一线工长、技术员干起,29岁成为四建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在国家宏观调控、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形势下,他带领开发公司通过“内挖潜、外联合”挺了过来;31岁开始担任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1998年,年仅33岁的曹晓岩出任集团总经理;2006年5月,曹晓岩成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2007年5月开始担任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

 


上一条:走出国门打造中国建筑装修品牌 ——记山东中直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修国校友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