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城乡规划
2020-07-24  点击:[]

   1、培养目标

城乡规划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国土空间规划和城乡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坚实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的高级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创办于1998年,施行5年学制,每年面向全国招生30-40人。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是我国北方多所城乡规划高等院校联合组成的“北方规划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并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本专业也是全省为数不多开设在综合性高校中的城乡规划专业,综合性高校学科门类齐全,为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我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团结奋进、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担任山东省城市规划研究会理事、地市级高端人才等多项学术兼职,多人拥有国家注册规划师执业资格,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47%,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教师占比达到30%,“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0%。

本专业学生曾为学校摘得首次全国“挑战杯”一等奖,曾一举在同届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社会调查报告竞赛中包揽仅有的两项一等奖。2019年,我专业师生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城市设计竞赛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乡村规划竞赛佳作奖2项、山东省大学生风景园林优秀设计三等奖2项。本专业高年级本科生积极参与到教师纵横向科研课题,近几年发表科研论文近10篇,参与实际工程数十项。

    本专业教师创办济南大学城乡空间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济南大学综合交通研究所、济南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等科研平台。近年来,教师主持、参与完成了《济南市商河县城市总体规划(2019-2035年)》、《山东半岛城镇群重大基础设施空间规划研究》、《山东省城乡规划实施情况遥感监测报告》与《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泰安校区及配套住宅项目》等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各类规划编制、规划设计与研究报告,多次荣获山东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等奖项。教师在《城市规划》、《城市发展研究》、《规划师》等行业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近10本,多次在山东城市规划论文竞赛中获奖。

“用综合性高校富有的人文情怀感知城乡空间、用大土建平台支撑的工科思维分析城乡空间、用新时代创新引领的科技方法规划城乡空间”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的核心特色。

   3、核心课程

城乡规划原理、城乡生态与环境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应用、中外城市建设史、城乡工程系统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概论、总体规划、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研究、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

   4、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规划编制与咨询单位、规划管理机关、地产开发企业与科研机构就业,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管理、城乡空间发展研究等领域的工作


下一条:建筑学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