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制度与文件 >> 正文
认证问答2:华盛顿协议的解读
2018-05-10  点击:[]

1.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答:《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是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的,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学历,(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并确认由各签约成员认证的工程学历,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认证的课程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初级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华盛顿协议》规定任何签约成员须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社团。

截止2013年,已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日本等15个正式成员和6个预备成员。《华盛顿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各正式成员所采用的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政策和程序基本等效;各正式成员互相承认其他正式成员提供的认证结果,并以适当的方式发表声明承认该结果;促进专业教育实现工程职业实践所需的教育准备;各正式成员保持相互的监督和信息交流。

2.华盛顿协议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华盛顿协议的核心内容主要为两点:可比性和等效性。可比性:用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具有可比性;等效性:经认证的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获得的能力是等效的。

3.什么是华盛顿协议?何时签约?成员有那些?

答:华盛顿协议 Washington Accord) 是一个有关工程学士学位专业鉴定、国际相互承认的协议。1989年签约之初,这个协议覆盖了3大洲的6个国家,即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993年该协议扩展到5大洲的8个国家(地区),即接受了香港和南非的入盟申请。经评审,香港工程师协会(HKIE)于1997年成为正式签约组织。2007年,中国台北已成正式成员,俄罗斯为预备成员,一些亚太国家也提出申请。

4.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什么积极意义?

答:我国于2013619日获得《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成为该协议第21个成员(预备成员)。加入《华盛顿协议》表明了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及其保障能够得到国际工程教育界的认可;意味着能够为工程教育类学生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为将来走向世界打下基础;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重大步伐,能够促进我国工程制造业走出过门、走向世界。

5.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后享有哪些权利和应承担哪些义务?

答:《华盛顿协议》各成员国(以下简称成员国)应保证:本国或本地区的工程专业认证机构承认其他成员国在本国或本地区内所认证的工程专业实质等效。其权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各成员国所采用的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政策和程序实质等效;二是各成员国的认证结论相互认可;三是各成员国间信息相互交流。

同时,《华盛顿协议》各成员国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各成员国应遵守华盛顿协议的相应要求,制定适应本国或本地区的认证章程和程序,成员国代表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会对章程和程序进行审查,如需修改,必须获得三分之二多数成员国的同意方可。成员国之间要相互监督,定期对认证标准、体系、程序、指南、出版物及已认证专业的相关信息等进行检查,成员国可受邀进行观摩认证的访问。

作为《华盛顿协议》预备成员国,我国需在2年后的下一次成员国代表大会上经全员投票,一致通过后方可转为正式成员国。在此期间,我国所制定的认证标准、程序及组织实施过程等需要接受成员国的全面检查。

无论是预备成员还是正式成员,其身份都不是永久的,需按《华盛顿协议》相关规定定期接受检查,检查不合格将按要求作降级或留待观察处理。


上一条:认证问答3: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申报

下一条:认证问答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解读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