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土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接受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2020-11-16 杨涛春 点击:[]

11月9日至11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委托,以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张宏远教授级高工为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范峰教授、三峡大学张国栋教授、林同棪国际工程(中国)有限公司陈晓虎教授级高工、苏州科技大学孙国华教授为组员的专家组一行5人,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查。

专家组在为期两天的现场考查中,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内部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专家组实地考查了土木工程综合实验楼、公共实验室、图书馆、第十教学楼等实验与教学条件;查阅了自评报告与支撑材料,仔细核实自评报告相关数据;调阅了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教学资料和相关教学管理文件;召开了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校生、毕业生、教师、用人单位负责人座谈会。

11月11日上午,在考查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对学校专业认证工作和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土木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定位、课程体系构建、达成评价机制等方面充分贯彻认证理念,专业认证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同时,专家组也指出存在的不足,并对专业建设持续改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济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始建于1983年,经过近30多年发展,现已经建设成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型专业,具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与土木水利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为强化土木工程专业建设,做好本次认证工作,专业自2015年开始,已连续筹备5年。在此过程中,成立了以专业负责人与骨干教师为代表的专业认证工作小组,全面学习理解专业认证核心理念,并多次在全院大会上宣讲,在系部、课程组等教学活动中进行研讨交流,切实实现专业培养理念转变,并在教学过程中贯彻落实。

为保证专业认证工作的顺利进行,专业认证工作小组通过调研、学习、参会、交流、研讨等活动,与全体教师共同交流确定专业认证顶层设计,并在多次激烈讨论、修改、再完善等过程中确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支撑矩阵,共计开展校外培训会议近50余人次,开展研讨调研活动近百余次。

 

为落实专业认证核心理念,专业对全部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全面修订,专业组织所有专业老师到省外校外高校调研学习,并结合本专业特点初步修订教学大纲。随后,专业开展大纲剖析报告,并邀请校外,院外专家参与指导,在整个准备过程中,认证工作小组以督导员身份,对不同课程组、系部进行多次教学大纲修订完善等教学研讨活动。教学大纲修订全过程中共计开展近60余次全院、系部及课程组研讨会,调研活动达120余次。 

为保障专业质量持续提高,在此过程中,专门围绕课程达成评价与毕业要求达成评价两大核心问题确立两大核心机制,并配套完善相应的制度性文件,确保机制的有效运行。同时根据机制要求,对2014级以来的全部课程开展相应课程达成评价工作,分析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对2014级、2015级全体学生开展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工作,并根据评价结果反馈至教学过程,促进教学质量的改进与培养目标的达成。

在认证工作中,专业还对2014级以来的所有教学资料进行全面梳理,全体教师对所授课程的相关资料再分析等工作,设立专门的土木工程专业资料存档室,确保教学资料的完整、规范、有效。

通过本次专业认证工作,土木工程专业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专业紧密围绕认证理念,运行更规范、更高效。但专业建设始终在路上,土木工程专业将以本次认证为契机,不断推进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


       


上一条:我院硕士研究生杨舒敏在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土木建筑学院党建工作培训班学员赴齐河党员教育体验基地培训学习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