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济大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在创易建筑设计工作室创造“财富”的青春小伙 ——记土木建筑学院2012届城市规划专业毕业生常江
2017-12-26  点击:[]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就是常江这个普通的人。家庭环境让他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这便为他的精彩人生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敢想敢做的他为了减轻自己的负担,不断的做兼职。老天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自己的充分准备让他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他也靠自己的努力与坚持达到了自己的目标。


    四年磨一剑,大学青春的色彩需要我们自己去思考和描绘。平淡的生活加上默默的付出,也许生活喜欢这样的宁静,并垂青于这样的青春小伙。在他的带领下,学院的“创易建筑设计工作室”的工作水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他的努力下,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已成为他的创业团队的核心意识目标。


严格的家庭教育,让优秀成为自己的代名词


如果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那么,大学期间的常江便是奋斗者当中的佼佼者,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刻,他就未敢怠慢,一路走来,常江收获满满。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校三好学生和校优秀班干部荣誉称号,2009-2010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分别获得2011年、2009年济南大学建筑设计竞赛一、三等奖,并获得2009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2011年7月,作为第二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发表文章并被EI CompendexISTP检索:The application of traditional symbols in modern architecture。一系列荣誉的取得,与常江大学期间艰辛的奋斗历程是分不开的。当笔者赞扬常江的优秀时,常江笑着说:“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是严格的家庭教育使自己比别人跑的快了一些。这些荣誉其实不算什么,它们只是我人生当中的一部分,我的目标是让优秀成为自己的代名词!”让优秀成为自己的代名词,常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常江出生在河北省邯郸市一个家境富足的家庭,父母的严格教育和自己勤奋好学的性格,使自己在同龄人当中始终是佼佼者。常江从小就培养起了独立、自立的良好习惯,这也为他以后升入大学的优秀表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8年,常江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济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常江高兴地手舞足蹈,然而父母的一番话,却让常江陷入了惆怅:大学生了,应该学会自己养活自己了,我们已经打听好了,每个月500元生活费足够了,今后我们每个月只给你500元的生活费,其他一切费用都得靠你自己想办法。常江迷茫了、无奈了,为什么?父母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今后的大学生活应该怎么度过?一个个问题总在常江脑中浮现。整整一个暑假,常江都在试图劝说父母改变想法,然而一切都是徒劳。回想起那段岁月,常江笑着说:“那时真是没有办法了,父母的固执让自己很无奈,只有大学第一个学期的学费是父母承担,以后父母都不管自己了,当时想想就害怕,可是我非常感谢父母,是父母对我的严格教育,才让我逐渐适应现在这样的生活,如果没有父母的“苛刻”,也不会有今天的自己。”现在的常江,不仅不用花费父母的一分钱,还会有很多结余。


从兼职做起,拾级而上


 刚刚步入大学的常江,各方面都不是很熟悉,也不知道该怎么做,该从何做起。大一一年,常江就开始寻找打工的机会,然而他觉得,这些打工的经历远远没有达到自己心中想要的高度,整个大一他一边打工一边寻找着更好的打工机会。大一期间,常江不得不非常节俭,然而这也使他养成了勤俭的好习惯。大一暑假前夕,同学邀请他出去旅游,他就将心中的想法告诉了父母,父母表示很支持,然而,父母的一番话让常江彻底明白了:从今以后再依靠父母生活是不可能了。他们说:旅游很好,可是所需要的费用需要你自己用双手去赚。此时常江觉得,必须加紧找寻工作的步伐了,他发动好友帮忙,自己也一有空闲时间便出去寻找。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经过同学介绍得到了一份英语笔译的工作,他想,这份工作虽然与自己的专业相差甚远,可终究对自己的学习是有帮助的,这份工作的取得也为以后常江英语四六级考试取得优异的成绩打好了基础。起初的时候常江感觉英译非常困难,常常力不从心,翻译一篇文章有时需要用一周的时间,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经过几个月的锻炼,他已经完全能够胜任这份工作了,同时,也赚到了假期旅游的经费。谈起当时的经历,常江仍然十分兴奋,他说:感谢我人生中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工作,它对我的影响远远超过了工作本身。


到了大三,常江总是感觉英译的工作与自己所学的专业很不相关,自己不能再做这份工作了,必须寻找一份新的工作,既能解决自己的大学费用问题,又有利于专业的学习,逐渐接触专业课的常江开始了这样的思考。


于是他开始寻找与专业相关的兼职机会,学院的创易建筑设计工作室便成了他的突破口。经过常江的了解,在创意工作室里面既能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又能赚得必要的生活费。常江说做就做,大三刚开学,常江就申请加入了创意工作室。可是,现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进入工作室之后,连着几个星期都没有找到项目可做。逆境中的常江冷静的思考:总是这样也不是办法,我得找个突破点。常江整日为这事苦恼,一日常江闲来无事,上网散心,忽然灵机一动,何不在网上找项目做呢?之前在网上做兼职的经历让常江萌生了这样的想法。经过一番研究,常江决定以淘宝为平台,成立创易网上工作室。经过一个星期的准备,创易建筑设计工作室正式上线,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室内装潢设计、景观规划、效果图制作、三维景观设计等业务。网上工作室成立之初,在各大论坛、贴吧上进行了宣传,仅仅过了两天,工作室就接了第一笔生意,这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在短短的三个月内,已在淘宝同类网店中排名第一,月销售额接近两万元。


三个月来,工作室接到了大大小小的项目近百个,其中不乏首都国歌广场策划方案、上海国际车展某品牌展位设计、某家纺品牌专卖店设计等。扎实的功底、出色的设计让工作室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目前,工作室已经积累了一批客户,并与多家设计单位建立合作关系。


升华创业理念,关爱他人


现在的工作室在常江的领导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现有固定成员8名,全部为在校学生,月产值近两万元,现为山东省十大学生创业平台之一。然而,半年前的时候,随着工作室的业务量越来越大,现有的成员已经完全适应不了工作的需要,常江便决定招募新成员,扩大工作室的规模。常江从周围的同学口中了解到,现在家境贫困的同学都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去打工,补贴自己的日常费用,常江觉得,何不让他们到工作室来工作,这样既能够赚取生活费,又能够与专业知识相结合,岂不是一举两得。常江便开始在身边的同学当中寻找适合的人选,他了解到本班一位同学因为家庭条件较为困难,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在外打工,每周收入只有120元。得知这个消息后,常江便主动邀请她加入工作室。“刚进入工作室的时候,自己的业务水平不高,工作室便给自己安排了一些简单的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锻炼,自己已经成长为工作室的主力,月收入超过2000元。一个多月的经历,使自己既提高了专业素养,又能够通过所学的知识获得收入”谈及此时,她充满了感激,然而更多的还是对常江的敬佩。


“这件事情对我的触动很大,现在我感觉最开心的不是赚了钱,而是将一个之前和我一样迷茫的同学渐渐的引到了自己的专业领域。”常江对笔者说,自己为这种想法感到骄傲。


    常江不再只是一味地扩大工作室的规模,而是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兼职创业的平台。现在,工作室引进了多名之前在外做兼职的学生,从开始时的生疏到后来的熟练,他们的专业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已取得众多成绩的常江并不感觉满足,他还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2011年6月,他参加了新浪高考城市规划专业答疑志愿者服务活动,同年8月,他又参与到了“培养企业家下一代”夏令营当中。他说,真正的人生应该充满奋斗的痕迹,我们必须过的充实,可以没有鲜花和掌声,但我们必须要有一个信念支撑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不去退缩。


现在的常江即将成为同济大学的研究生,他说:“前进的道路上纵然铺满荆棘,我也会坚守信念,坚持不懈,直到看到黎明的曙光。”


简介常江,中共党员,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12届城市规划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带领自主创业团队将土木建筑学院创易建筑设计工作室搬上淘宝网。


上一条:不断挑战精益建造的“新高度” ——记泉城企业突出贡献技能人才、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09届校友赵忠杨

下一条:插上追逐梦想的翅膀 ——记土木建筑学院考取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生张扬

邮编:25002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Copyright © 2001-2020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     鲁ICP备09051414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51414号